聚焦2024海南“两会” | 符攀婵:传承本土文化应注重“文化+标准”

发表时间:2024-01-26 09:01

在1月24日举行的政协第八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委员通道”(第二场)中,海南省政协委员,定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符攀婵表示,在传承本土文化时,不能仅把眼光和重心放在文化感知和审美的范畴,要进入科学标准的范畴,要特别重视把落脚点放在“文化+标准”的本土产业的科学体系构建上。



符攀婵介绍,海南人民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创造和积累了丰富的海南本土文化,是海南人民智慧和创造力的结晶。琼崖文化是红色文化,黎苗等少数民族文化是自然色文化,海洋文化是蓝色文化。海南本土文化是经过大众选择,历经历史沉淀过程中,跨越千年依旧保留在这片土地上的优秀传统文化,它代表着世代相传的价值观、审美和知识,在传承发展中历经社会变迁依旧保持不变的文化之根,是人类文明在海南岛大地上的绵延流长。


中国式现代化是在中华大地上长出来的现代化,“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纵观中外文化关系史和人类文明发展史,往往重要的文化现象都发生在激荡的时代,在传承本土文化的时候,不能仅把眼光和重心放在文化感知和审美的范畴,要进入科学标准的范畴,要特别重视把落脚点放在“文化+标准”的本土产业的科学体系构建上。本土文化产业的科学性和技术性,可以完善本土文化的历史传承价值、科学认知价值、精神价值和经济价值,助推海南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同时,全面深入地了解和发展海南本土文化,擦亮海南本土文化品牌,更好地书写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海南篇章。


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于11月22日至30日在海南三亚举办,符攀婵期待能在运动会开闭幕式等各项活动中看到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以及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景象,还能看到汲取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因子的文化精品,通过运动会的舞台传承、发展、创新。看到在运动赛场上,各族运动健儿交流、交往、交融,互相共同促进,共同迈进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我特别期待看到的是,在运动会上海南本土文化的充分展现,海南地域特色的充分展现。”符攀婵说。


转载来源:椰网/海拔新闻 记者 柯育超 张艺/文 戴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