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4海南“两会” | 严小微:解锁海南“野生稻”宝藏资源 为保障粮食安全再立新功

发表时间:2024-01-26 08:41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种业发展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今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促进农业高质高效, 做大南繁“种源+ 种业+种市 ”。1月24日下午,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员严小微,走上海南省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委员通道(第二场),分享发现热带地区育种密码背后的“功臣”。


严小微说,发现热带地区育种密码,海南丰富的野生稻资源功不可没。种子资源就是育种创新的源头,尤其是野生稻种质资源,这些自然中磨砺出的资源,积累了诸多优良性状基因,为我们新基因的挖掘和种质创新提供了宝贵机会。


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所研究员严小微。记者 李昊 摄


“大家可能不知道,20世纪70年代,袁隆平院士在三亚发现的‘野败’,就是‘三系法’不育系的鼻祖,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粮食增产做出了巨大贡献。”严小微表示,团队现在主要的育种方向把这些野生稻资源好好地保护好、调查好,为水稻产业发展储备“弹药”,再利用先进的生物学研究技术、高效的基因型和表型鉴定技术,进一步加强野生稻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同时给它们做个全面“体检”,找出控制耐热、耐旱、耐盐、抗病虫等重要农艺性状基因……


“简单来说,我们海南野生稻就是我们的保障,我们会用科技的力量一步步解锁这些宝藏,为育种事业、粮食安全再立新功。”严小微说。


针对南繁“ 种源+种业+ 种市”这一目标,严小微认为首先要建立公益性基础研究和商业化育种相结合的种业科技创新体系。其次,加强种业创新,加强种子资源的研究,夯实育种源头创新。突破核心技术,抢占制高点,培育出更多自主的品种,更好地为种业发展服务。以海南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等平台为牵引,做强种业创新链,以农业科技园区等为基础,强化种业的源头辐射带动作用。


此外,公益性的支撑必不可少。严小微说,公益性的科研机构平台,强化种业重要科学问题、种质资源和突破性技术的原创研究企业,这些角色也非常关键。领军企业应该发挥核心作用,带领整个行业在种质资源、育种技术、品种选育等方面实现全产业链的科技创新。


最后,还要完善知识产权的管理政策,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


转载来源: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1月24日消息 记者韩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