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热点问题、突出民生关切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2024年省“两会”提交13件大会发言和12件政协提案

发表时间:2024-01-25 08:46

2023年,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坚持把提升质量作为参政议政工作的落脚点,全面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反应社情民意,精准提出务实建议,截至12月底,58个基层组织和12个专委会提交共计参政议政材料82件,形成了13件大会发言和12件政协提案,以高质量参政议政服务海南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海南篇章贡献力量。作为今年大会的口头发言,九三学社海南省委提交了《关于加强重视航天产业发展的建议》,聚焦海南省航天产业方向和加强产业基础等问题,12篇书面发言紧扣乡村振兴、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免税政策、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提出可行性建议。


提案是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方式,提出提案是民主党派参与政协协商的重要形式。九三学社海南省委报送海南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的12件提案,包括科技类2件、产业经济类3件、资源环境类1件、社会民生类2件,文化教育4件。


九三学社具有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鲜明界别特色,在科技技术领域,九三学社海南省委提出以清澜港为中心推动东线港口联动发展,针对洋浦石化产业强链补链延链等建议;持续关注资源环境方面问题,提出关于推进自然人才教育,助推国家生态文明的建议。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坚持履职为民,心系百姓关切,不断围绕民生实事展开调研,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始终。2023年,海南九三学社社员围绕增设医疗报销项目、拓宽就业增收渠道、交通安全难题等民生问题提出多个有效建议,以强烈的为民情怀交出亮眼的“履职答卷”。提交了《关于促进海南省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我省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综合治理工作的建议》等有关民生的提案。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长期以来非常注重提案的政治性、科学性、程序性。为了进一步提高提案的质量和专业性,从2022年起,邀请专业领域社员专家召开参政议政专委会,对提案提出意见和修改。


(社省委宣调处   黄帅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