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4海南“两会”|曾敏:聚焦健康产业发展 继续为群众健康问题奔忙

发表时间:2024-01-22 08:36

从走访调研到总结分析,从建言献策到推动应用……过去的一年里,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曾敏继续为广大市民群众的健康问题奔忙,她提案里的多个建议也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与采纳,有效惠及了全省民生医疗的方方面面。


2023年,海南省委、省政府将老年人认知康复数字疗法试点列入为民办实事事项,进一步运用数字化赋能助力老年人认知障碍实现早期发现、及时干预、创新解决。


为推动该事项有效落实,海南省卫健委创新实施多项重要举措,包括组织举办数字疗法技术培训班和能力提升班,初步建立起服务海南省老年认知数字诊疗的稳定队伍;以海南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中心为牵头单位,成立海南省脑健康与认知障碍诊疗专科联盟并推进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精防机构参与其中,探索在全省范围内建立认知障碍疾病管理网络和规范化诊疗体系,形成认知康复数字疗法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式。


此外,还组织开展老年人认知康复数字疗法试点项目,共完成脑健康筛查3.24万人(7.6万人次),发放康复训练方案2.83万人,组织训练434.41万人次,训练总时长累计超过1600万分钟,任务完成率119.4%,有效提高了社会面对痴呆预防重要性的认识。海南也因此成为全国首个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认知功能筛查和认知康复数字疗法的省份。


“加快推进数字医疗,深化数字疗法应用场景是健康所需、百姓所盼,也是我的提案建议,非常有幸能为海南医疗领域发展和市民群众身体健康继续奉献自己的一份心力。”曾敏说。

00322982842_da2faaec.jpg

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曾敏。受访者供图
       

2024年海南省两会召开在即,曾敏说:“今年我的提案将聚焦海南自贸港健康产业领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希望通过自己的建议能够助力海南加快形成符合自贸港建设需要的现代化医疗卫生体系,为民生服务与经济发展持续赋能。”曾敏说。


转载来源: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 1月21日消息 记者姚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