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4海南“两会” | 李世杰: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发表时间:2024-01-29 11:04


图片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故事,如何演绎?


和往年一样,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绿色”“低碳”等字眼频频出现。


这一年,海南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一流,首笔GEP贷、首单蓝碳交易落地,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公布实施,平均每卖出2辆新车中就有1辆是新能源汽车,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比例超70%……

这些成绩,都是我省绿色低碳转型纵深推进的成果。


海南日报记者化身主持人,邀请九三学社社员,海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世杰等代表委员,围绕探索贯通生态保护、增值、变现全过程的有效机制,建设美丽海南,争创美丽中国先行区,打造绿色低碳发展高地等话题进行探讨。




主持人: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出台具有海南特色、陆海统筹的省级生态产品总值(GEP)核算地方标准”“首笔GEP贷”落地等内容。去年省两会期间,李世杰委员提出了与“GEP核算”相关的建议,今年这项工作成果落地了,您有什么想说的?


图片

九三学社社员,海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世杰


李世杰:这些成果的取得,都是值得肯定的。一直以来,海南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不断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2023年11月,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2021年度GEP核算结果出炉——由2019年度的2045.13亿元提升至2068.39亿元,单位面积GEP由2019年度的0.46亿元/平方公里增长到0.48亿元/平方公里,较2019年度增长1.14%,海南热带雨林生态保护成效,让绿水青山的“身价”不断提升。


2023年8月份,我省首笔“GEP贷”落地白沙黎族自治县,共50万元的贷款顺利到达企业账户。


白沙是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但生态资源比较丰裕,GEP贷有助于激活白沙这样缺乏资本、人才等要素的市县地区的经济动能,赋能生态资源可持续开发与保护,助力全省区域经济均衡发展。


海南要争当“双碳”优等生,确立了在全国率先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总目标。


对于没有经历工业化过程且未来又需要适度发展高新制造业的海南而言,需要从底层制度层面搭建有助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和绿色生产体系。


由此可见,在全省建立面向重点行业产品的碳足迹核算与认证标准,是推动全省双碳工作和绿色转型向纵深推进的基础性工作。


今年我的建议是,在既往良好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强力推动全省GEP核算体系运行,持续优化完善海南GEP监测和评估体系;


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梳理、制定海南主要生态产品目录清单;着力推动各市县建立GEP成果动态发布机制。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刘梦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