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4海南“两会” | 陈小萍:进一步优化全省楼市政策 及时调整“全域限购”

发表时间:2024-01-29 11:01


海南省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于1月22日开幕,海南省政协委员、金格子建筑装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小萍盛装出席会议,并带来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调整海南省楼市政策的建议》提案。


12陈小萍.jpg


陈小萍表示,在2023年7月下旬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10月底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均指出: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更好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2023年下半年以来,我国房地产领域政策密集发布。自2018年4月22日起,海南实行“全域限购”政策。政策调控之下,海南房地产消费市场整体平稳,“房住不炒”总基调得到很好的落实。海南省正努力构筑以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等与海南自贸港相匹配的住房保障体系。海南“全域限购”政策实施5年以来,楼市发生了深刻变化,部分政策亟待优化调整。


陈小萍建议,及时调整“全域限购”政策,双轨并举。5年来,海南房地产业开发投资占比逐年大幅下降,房地产“一业独大”的现象已不复存在。随着大批量安居房项目陆续入市,已给引进人才、低收入无房户家庭等提供了多渠道住房选择。此外,保障性住房体系亟待完善。建议完善安居房工作机制,如降低购买资格限制、推进标准化的配售流程、资格审核及选房摇号机制等;建议尽快推出保障性租赁住房和相应的管理机制,满足更多低收入家庭、无房户的居住需求。


陈小萍认为,合理调整商品住宅销售制度、严厉打击代缴个税、社保等违规行为等举措都是进一步优化调整海南省楼市政策可参考借鉴的好建议。


来源:消费日报网讯   记者 郑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