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重视对科学精神的宣传和教育

发表时间:2013-05-27 11:02

1919年前后,中国人被告知,要解决国家的问题,须请两位陌生的客人入中国。这两位客人就是后来无人不知的德先生和赛先生。最先为国人介绍这两位先生的是五四运动的精神领袖陈独秀。作为《新青年》的创办人,陈独秀提出,只有德先生赛先生能够救中国。他说:西洋人因为拥护德、赛两先生,闹了多少事,流了多少血,德、赛两先生才渐渐从黑暗中把他们救出,引到光明世界。我们现在认定只有这两位先生,可以救治中国政治上道德学术上思想上一切的黑暗。若因为拥护这两位先生,一切政府的迫压,社会的攻击笑骂,就是断头流血,我们都不推辞。(《新青年》第六卷第一号)德先生和赛先生实际上就是democracyscience,即民主与科学。这两位来自西洋的先生成为五四新文化运动中最深入人心的形象。

民主与科学化成了,似如在暗夜里引领国人解放思想的灯塔,照亮了人们前行的方向。可以说,民主与科学、德先生与赛先生简直就是五四运动的代名词、同义语。从那时至今,民主科学振兴中华成为最没有争议、最被认同、最有号召力的口号。那么时值94年后的今天,民主与科学在中国复兴之路的进程中价值几何?应该怎样结合中国当前实际对民主与科学作普遍的宣传和深入的发展,则更是以民主与科学为核心价值观的九三学社政党须当认真思考的问题,舍此,将愧对先哲,无益于祖国中兴之大业,作为一名九三人,本文对此提出自己的看法。

一、民主、科学、新文化和启蒙的口号,在今天不但适用,而且应该结合中国当前实际作深入的发展和普遍的宣传,应发扬光大。

漫长的封建专制的社会和近代帝国主义列强的欺凌使中华民族经历了太多的磨难。中国社会从政治黑暗、经济贫困、文化落后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到政治民主、经济繁荣、文化发达的社会主义的新中国,特别是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历史趋势,中国要进入发达国家的行列抑或进入理想的小康社会都是一个十分艰巨的任务。

94年的时间,对于实现这个转变是太短了。因为这中间我们走了很长时间的弯路,近乎停滞或倒退,折腾了、拨乱反正了几十年。幸而改革开放这几十年,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然任重而道远。

回顾历史,现在看得很清楚如果说“五四之后我们只用了三十年的时间就取得了中国人民夺取政权的胜利,是出乎许多人意料之外的顺利的话;那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之后,面对着旧中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遗产,要完成上述那个转变所需要的时间就会出乎许多意料之外

那种认为中国不用很长时间就会完成社会改革的任务的看法,是不符合中国现实国情;那种“十五年赶上英国”的雄心壮志,现在看来,已经证明是很可笑的政治发烧友的言论其他发达国家的社会改革或社会转型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也是经过了无数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历史已经证明或正在证明,社会前进的规律是螺旋式的发展轨迹。只是“治大国若烹小鲜”,不要瞎折腾最好。

既然“五四”时至今民主科学振兴中华”已成为最没有争议、最被认同、最有号召力的口号。那么,中国发展世人瞩目我国处于改革日趋深入的的背景下,寻求我们国家在世界上全新的定位和方向之际,中国社会发展坚持民主与科学的方向就更显重要。时至今日,它仍是中华民族复兴的法宝。
  

二、民主、科学、科学精神这些口号的内容是不断发展的,是应与时俱进的
  关于民主。五四运动的先驱者以及积极参加者们讲的民主,有的是当时西方国家中实行的民主,有的是俄国十月革命后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民主(即无产阶级专政),以后又逐渐认识到在中国要实行无产阶级领导下各革命阶级的联合专政,到今天则发展到社会成员享受民主权利的社会主义民主。它不是阶级专政,因为阶级斗争虽然尚未熄灭,但是不再存在需要将某个或某些阶级排除在能够享受民主权利的社会主义成员之外的政治制度。至于因为犯罪依法定期剥夺或终身剥夺其民主权利,不属于阶级专政的范畴。社会主义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的核心。应该说,这样理解的民主,是94年前的五四运动参加者所不知道的。
  关于科学。科学技术是生产力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马克思曾指出:生产力中也包括科学,并且说:固定资本的发展表明,一般社会知识,已经在多么大的程度上变成了直接的生产力。马克思还深刻地指出:社会劳动生产力,首先是科学的力量大工业把巨大的自然力和自然科学并入生产过程,必然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大纲》第三分册第369页)

19889月,邓小平同志根据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和现状,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邓小平同志的这一论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生产力理论和科学观。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既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特点,也是科学技术发展必然结果。社会生产力是人们改造自然的能力。作为人类认识自然、改造自然能力的自然科学,必然包括在社会生产力之中。科学技术一旦渗透作用于生产过程中,便成为现实的、直接的生产力。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特点和现状告诉我们,科学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正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向生产力诸要素全面渗透,同它们融合。日新月异、突飞猛进的高科技已经充分证明这一论断的正确性。它所达到的广度和深度,是94年前的人想象不出来的。

为了我们的改革,有高度强调掌握和运用当代科学技术的必要

五四运动促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到有力的传播,这是五四运动的一个伟大的、对于中国之命运起了决定性作用的成果。马克思主义需要发展,这一点对于当代中国尤其重要。发展马克思主义,出现一批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对今后中国之命运关系极大。今天我们重温“民主与科学”,强调包括马克思主义科学在内的科学这个口号,应该承认是有新的内容的。但不能简单的以“中国特色以冠之”,而讳言我们的缺点和不足。  

坚持改革、坚持开放、坚持以积极进取精神进行现代化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科学。这里说的科学,既包括科学知识也包括科学精神。应该承认,现在我们在文件上虽然把科学知识的重要性提到很高的程度,但是在实际生活中还没有做到这一点。

我认为,现在的问题不是去寻找什么对科学知识的地位和作用作出更高评价的语言,而是要有切实有效的措施,如让掌握有比较多的科学知识的人获得应有的比较高的地位和物质待遇。但是今天我国的事实还不完全是这样。这种情况的发生,有的不是国家所能控制的,对此姑且不论。但就以国家本身规定的政策和措施而言,也还没有能表现出对科学知识和具有较多科学知识的人的足够重视。这就是科学界乃至知识界在各种场合表示出强烈不满的原因。我们九三人有很多高级工程师因所处行业不景气或工厂破产等诸原因工薪及退休金与其在政府或事业单位的同学差距很大,这许多年未见有大改观。这无疑与制定政策的人漠然态度有关。因此,对科学知识和具有较多科学知识的人的足够重视应进一步提高到国家制度层面去认识。
  于科学精神几年来几乎很少讲到,对这个本来应该特别强调的事情,很不重视,是有悖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我认为也是应该特别重视的。重温民主与科学”要特别强调提倡科学精神,也就是实事求是的精神。
  关于今天我国对科学精神重视不够,人们可以举出许多事实来。概括起来,我认为应该指出这样几个方面。

首先是在宣传和教育方面,在报刊及出版物中讲要重视科学知识的比较多,突出宣传科学精神的文章很少。在学校中也不重视科学精神的教育,实践中表现为只做传授知识的工作。

其次在决策科学化方面,虽然已经开始重视了,但对我们的各项工作都应该牢固地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的要求不高,制度也不完备,在这方面有成功的经验,也还有不少教训。

第三,应该指出在科学研究工作中,本身也常常缺乏必要的严格的科学精神。有一些见解,甚至对实际工作发生重大影响的见解,就经不起是否符合科学精神的检验。科学界使用的有些概念混乱也是值得重视的一个问题。

第四,对某些从根本上反对科学精神的伪科学宣传,有的达到令人难以忍受的程度。传媒有时源于利益驱动,往往不知不觉做了伪科学的推手。总之,不论从原则上或是针对我国目前情况来说,我们应该大讲特讲提倡科学精神这一条,以期从此开始加强科学精神的教育和宣传。 
  讲求科学精神有一个前提,就是至少在主观上要求自己在看问题和处理问题时是正确的,要有寻求真理的愿望。如果连这样的愿望都没有,当然就没有讲求科学精神的基础。然而主观上要求正确并不等于能够做到正确地看问题。科学精神问题的提出,就是要达到正确的认识。

要讲求科学精神,当然要理解什么是科学精神。科学精神说到底就是唯物主义精神,也就是党中央和邓小平反复强调的实事求是的精神。但是要讲求科学精神,就要使我们的认识具体化,要对科学精神的具体表现有所论述和描绘,这样才能具体地解决问题。勿庸讳言,我们现在还有很多方面尚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如果我们严肃科学的精神,严肃法制理念的实施,实事求是,有些问题会比较容易解决。
  对科学精神如何具体化的工作,应该结合中国当前的实际来进行。违反科学精神和坚持科学精神,有与社会因素无关的一般的认识论上的原因,同时又有社会的原因,具体研究这个问题,也要从这两个方面来考虑。盲从与科学精神是对立的,而盲从就有盲从权威、盲从流行观点、时髦观点,或者信奉“权力即真理”的哲学等许多形式。这里,社会的原因就起着重要的作用。

私利的考虑,也常常是遮住真理之所在,甚至违反科学精神去臆造为自己利益辩护的道理。为了坚持科学精神,就应该努力排除这些碍自己认识真理的社会因素。至于对存在着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缺乏认识,使自己不能完全排除主观唯心主义的思想方法,或者不去做细致的调查研究,随随便便作出缺乏充分客观根据的判断,不愿意认真对具体事物做具体分析,而笼统地抽象地认识问题等等,则主要是对唯物主义精神缺乏深切的认识和缺乏科学精神的锻炼。    

科学是老问,来不得半点虚伪和骄傲。按照科学精神办事,该下功夫该花力气的时候就得下功夫,花力气。否则是得不到合乎科学的结果的成果的。  总之,揭示缺乏科学精神的表现,并且进行讨论,本身就是弘扬“民主与科学”的一项重要工作。

综上,民主与科学在今天不但适用,而且应该结合中国当前实际作深入的发展和普遍的宣传,应发扬光大。民主、科学、科学精神这些口号的内容是不断发展的,是应与时俱进的重温民主与科学”要特别强调提倡科学精神,也就是实事求是的精神。 九三的精神应该是崇尚实事求是的精神,九三的精神就应该大力弘扬科学的精神

中国发展世人瞩目我国处于改革日趋深入的的背景下,寻求我们国家在世界上全新的定位和方向之际,在“爱我中华”、为“中国复兴之路”进程中出一份力的关键之时,每一个九三人不仅应呐喊助威,也要添砖加瓦,更要锦上添花。我们应当认识到,铭记民主与科学,弘扬科学的精神是一种比其他任何时候都更强烈的期望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愿望当代爱国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