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海南省委进一步加强机关文化作风建设 创建文明高效和谐机关

发表时间:2013-07-10 10:32

近几年来,九三学社海南省委机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为主线,坚持把加强机关文化、作风建设列为社务工作的重要议程,围绕建设文明机关、高效机关及和谐机关的工作要求,在文化建设、作风建设方面开展工作并取得实效。

一、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提高机关干部学习力,建设文明机关

民主党派机关工作涉及面广,必须与时俱进坚持学习才能更新知识,不断提高知识水平。社海南省委重视建设学习型机关:一是开展各种学习活动,养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先后开展了“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主题教育”、“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学哲学、学历史、读经典”及“开展向杨佳同志学习活动”等,提高了认识,取得显著实效。二是组织机关干部参与调研活动。提高干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组织机关干部参加社会主义学院、省委党校、海南大学、中国改革与发展学院举办的学习班和培训班,要求每人每年的学习与培训课时必须超过60课时;四是组织机关干部到兄弟省、市去学习取经,吸取好的经验和好的做法。五是安排机关同志参加档案、保密、财务等各类业务培训。

二、完善机关制度建设,强化机关工作执行力,建设高效机关

制度建设是机关建设的重要环节,是提高机关工作效率的保证。在主委会的正确领导下,社海南省委机关在制度建设方面下足工夫,制订和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使机关精神面貌出现了大的变化,工作执行力大幅提升,一是靠规章制度的健全,推动机关作风建设,二是通过规章制度的遵守,形成先进文化理念,促进机关文化建设。真正做到了用规章制度督事管人,用文化理念促事育人,机关工作做到了规范、有序地开展。

省委针对党派机关的工作特点,先后制定和完善了《议事规则》、《机关年度考核办法》、《考勤和请销假制度》、《目标责任管理制度》、《印章使用管理办法》、《公文处理办法》、《机关财务及财产管理制度》、《机关车辆管理办法(试行)》、《基层组织联系制度》等各类规章制度,内容涵盖专职副主委和秘书长工作职责、处室工作职责、机关工作人员岗位职责、机关人员联络基层组织办法等,做到制度督事管人。

根据《议事规则》,凡是重大事项,包括每年的工作计划、总结、调研课题的申报等,都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组织专题讨论,完善内容,进行周密安排;根据《机关目标责任管理制度》,秘书长和各处室负责人每年年初在社省委常委会上跟王宇田主委签订“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年末在社省委常委会上汇报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做到每人年初定计划,月月有目标,年末按目标完成情况考核评优,通过明确各自工作责任,划分职责界限,确定工作任务,努力克服人浮于事、职责不清的现象,增强了机关的生机与活力,确保了各项工作的落实;根据《机关年度考核办法》,对机关同志实行工作考核,将工作目标考核常态化,调动了工作的积极性,责任心得到了加强,机关工作效能化不断推进;根据《机关考勤和请销假制度》,实行了上下班指纹打卡考勤,努力克服慵懒行为,提升了严谨、守时的工作作风,在筹备社省委的各种会议中,特别是在今年换届前夕,机关同志们都经常自觉加班加点,有的带病坚持工作、任劳任怨、相互配合,把每一项工作都落到实处。

在制度保障的基础上,社海南省委领导大力督促制度的实施与遵守,做到制度管人,形成了重视制度、有制度必依、认真遵守的机关制度文化,确保机关参谋、协调、服务、联络等功能的正常发挥,做到了文化理念促事育人。

三、弘扬机关核心价值,增强机关人际凝聚力,建设和谐机关

价值观是文化的灵魂,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是“和谐”,这样有利于形成尊重人、理解人、信任人、关心人的和谐氛围,从而增强机关人际间的凝聚力。和谐能使大家更加团结,心情更加舒畅,思路更加清晰,合作更加协调。近几年来,社海南省委领导在建设和谐机关方面做了许多的工作,一是搞好社省委领导班子的团结工作,开创了“机关工作与全省社务工作关系和谐、机关处室关系和谐、机关与基层组织关系和谐、机关人际关系和谐、机关工作人员与全体社员关系和谐”的新局面;二是树立大局观,工作时要以大局为重,当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相冲突时,在维护个人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小我要让位于大局,要求机关人人要为机关的和谐做出努力,自觉维护机关的内部团结;三是倡导换位思考,机关人员在工作中求大同、存小异,开展谈心交流,及时化解矛盾,真正在机关里形成彼此尊重、相互理解的良好氛围;四是坚持公平正义原则,充分发扬民主,树立正气,形成了一个有利于人干事业、鼓励人干成事业的公平竞争机制,使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得到妥善协调,使各种内部矛盾得到正确处理。正是在“和而不同,分工协作”理念的指导下,机关呈现出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新气象,工作上分工不分家,社海南省委机关的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加强,提高了工作效率,办了几件自成立社海南省委以来的第一次:一是创办了社海南省委网站,有了交流的平台;二是第一次与北京成龙(影星)慈善基金会合作;三是第一次接待全国性会议,今年九月份社中央在海南召开“九三学社理论与社史研究工作研讨会”;四是制定了《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关于加强反应社情民意工作的意见》。今后将进一步放宽视野,建立社内外联动机制,整合社内外技术、人才和资金,争取开展 “九地合作”,把扶贫助学、医疗义诊、科技咨询等活动开展得更广泛、更深入、更有效,拓展社会服务领域和影响。

今后我们要培育勤奋好学之风、务实尽责之风、团结和谐之风和廉洁从政之风,这是我们九三学社党派履职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