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4海南“两会” |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让老人过上“想过的老年生活”

发表时间:2024-01-30 15:45

养老,虽然早已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现实问题依然摆在我们面前——政府、市场和家庭在养老服务供给方面存在不足、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低、行业市场回报率低、产业化水平不足、服务队伍专业化水平不够……而与此对应的是,身边越来越多的人跻身“老年人”行列,我国正在小步快跑奔向老龄社会。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2.97亿人,占全国人口的21.1%


怎样弥合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之间的矛盾,二者如何协同发展,需要全社会齐心协力。从各地省级两会召开的情况来看,养老问题关注度普遍较高。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和党派成员个人也纷纷通过提案建言等形式,为破解养老领域难题、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献计出力。


顺应需求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科技赋能、精准养老”是推动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化解供需结构失衡的有效途径。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认为,要推动广东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就要优化有利于科技适老产品与服务协同发展的技术环境,进一步拓展服务项目和业务,推进智慧互助养老模式。


可穿戴设备、行为监测设备、心电监测仪器将日渐成为老年生活必需品,医疗机构和照护家政服务也需要数字化平台支撑。广东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提交《关于以科技赋能养老服务产业发展 推动广东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提案建议广东省全面整合康养、医疗、娱乐等养老资源,融合发展养老生态链,促进高科技养老产品、智能化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信息平台三者有效协同。


随着老年人对医疗和养老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医疗与养老的融合已成为当前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看,虽然医疗、养老服务设施都纳入城市建设和改造计划,但对医疗、养老服务设施一体化或就近规划建设缺乏通盘考虑,医疗、养老机构各建各的,建成之后客观形成医不就养、养不近医,再去推动医养结合就困难重重。”在江西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民建江西省委提交了《关于推动我省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提案认为,在新城区建设、老城区改造过程中,应将养老服务设施和医疗服务设施一体化纳入进来,从城市建设、改造之初就打下医养结合的坚实基础。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医院”和“护理院”双重职能,开展“医办养”的医养结合模式,推动引导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为群众服务的能力,把医疗资源延伸到老人“床边”。


“公办养老机构因其公益属性在众多养老机构发展中起着带头表率作用,提升我省公办养老机构质效,将是面对严峻老龄化发展趋势、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民革江西省委会提案建议,通过推动社会化运营、实施改造升级、推进医养结合、打造专业化队伍、提升管理水平等举措,让公办养老机构“动”起来、“亮”起来、“暖”起来、“强”起来、“活”起来。


贵州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民建贵州省委会建议,应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老年人口状况和发展趋势、环境条件等因素,分级编制推动养老服务设施发展的整体方案,合理确定设施种类、数量、规模以及布局,形成结构科学、功能完备、布局合理的养老服务设施网络。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则从以社区为中心的角度,建议将养老托育照护服务通盘考虑。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提出,鼓励将社区闲置资源改造为老幼融合空间,积极引导社会专业养老托育机构入驻社区,开展辐射周边的养老托育服务。


政策激励

以保障先行引领产业发展


据相关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养老处于“9073”格局,即90%左右的老年人都在居家养老,7%左右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支持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机构养老。虽然养老产业市场化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但无论是需求端还是供给端,市场活跃度都不高,也都在期待政府出台更加明确的政策指导意见、更加务实的保障举措和更加有力的市场激励机制。


“应加大对养老事业、养老产业的政策、资金扶持力度,以应对人口老龄化急剧增加的养老服务需求。”福建省政协常委、民建龙岩市委会主委陈晓东在福建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表示,各级财政应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高度出发,按照财政事权分级负责的要求,全面保障基本养老服务清单的贯彻落实,及时调整财政预算支出,确保养老服务得到必要的财政资金保障。


“养老机构面临前期投入高,回报周期长等问题,建议政府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投资养老产业,如税收的减免抵扣等。”同期召开的福建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福建省人大代表、民建厦门市委会副主委、福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迪也认为推进养老产业市场化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支持。吴迪表示,建议进一步提高金融助力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质效,出台更多、更具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如在抵押担保条件方面,呼吁政府对养老产业公益性用地抵押予以适当支持、可适当发行养老产业专项债、成立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产业引导基金,为有一定经营规模的养老机构引入长期战略投资,以帮助其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并降低融资成本。


据2023年北京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的最新调研显示,北京市在兜底保障、设施建设、标准制定等方面的养老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多年来,作为首都养老的重要创新,“驿站式”养老服务模式,积极发挥“社区养老”、“就近服务”的服务功能,积极参与社区的共建、共治、共享,进一步健全了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三边四级”养老服务体系。自2016年以来,北京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目前累计建成运营1429家。


在日前召开的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民进北京市委会提交《进一步优化“驿站式”养老服务模式》的提案,针对养老服务供给需求错位问题提出建议:以老年人的需求为出发点,作为财政资金投入方向,发展基本养老和普惠养老。严格落实国家基本养老服务清单、《老年人能力评估规范》国家标准。鼓励符合条件的街乡探索建立以失能失智老年人照护需求满足程度为主要指标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考核标准。同时,加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创新改革。秉持保险给付对失能失智老年人照护的明确导向,引导养老服务机构增加长期护理服务供给,重点支持长期护理服务发展。


说走就走

老年生活可以很潇洒


传统概念里,中国的老年人大都是省吃俭用,能自己做绝不花钱请人做。而眼下,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人们更愿意为家政的专业服务买单,把自己从家务活中解放出来,腾出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不少年轻人表示,家里的“老同志”外出旅游甚至比年轻人还“疯”,心态乐观,“走南闯北”很是潇洒。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新一代老年人群体,如今正在成为老年人主力军,银发经济迎来黄金发展机遇。


“当前老年群体对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加,特别是对中高端养老需求增加。”河北省政协委员、深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民革衡水市委会深州支部副主委周春彦表示。


2020年携程的数据(疫情前)显示,中国老年人出游足迹遍布全球74个国家和858个旅游目的地,中国老年人的旅游人数已经占全国旅游总人数20%以上。


周春彦建议,大力培育养老新业态,推动健康与养老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各县市区推进区域养老联动,在旅游景区附近打造生态康养旅居业态,设计生态旅居康养旅游产品,构建集养老居住、养老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康养项目,推动旅游养老、田园养老、异地旅居养老等健康养老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逐步形成多元化、多业态的养老服务业发展新格局。


“要加强康养综合体建设,推进康养产业集聚、融合,精心打造差异化核心康养产品。”河北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民革河北省委会在《大力发展环京津地区医养结合的康养产业和养老服务业的建议》中提出,建议引入专业化的规划设计团队,深入研究当地资源和产业“特色”,挖掘当地美食、民俗等人文历史“特色”,以东西方养生哲学、理疗技术为支撑,为不同年龄阶段的城市人群打造系统完整的康养方案。


银发经济,见产业还要见事业。笔者认为,想要实现养老事业及养老产业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则必须坚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框架下,实现“政府”“市场”两条腿走路,统筹规划养老事业进程,提高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能力,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实现事业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将“我想过怎样的老年生活”选择权交给老年人。

图片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