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4海南“两会” | 岳松:加强行政复议团队专业化建设

发表时间:2024-01-26 09:58

“建议政府加强行政复议人员的专业配置,并加大人员的力量,把行政复议的力量充分发挥出来。”


1月24日,海南省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海南省委法律委员会主任、江苏彭隆(琼海)律师事务所主任岳松建议,海南须加强行政复议团队专业化建设,主动适应“大复议”的形势要求。


图片

海南省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海南省委法律委员会主任岳松。记者 曹志 摄


结合行政复议法 把风险防范置于前端


今年的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行政应诉工作,实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又出声、出声有质量。


岳松认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部分,也是政府和行政相对人处于同一个平等的对话机制的重要体现。通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了解了案件的实际情况,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实现溯源治理。同时,行政机关负责人通过出庭应诉,也能够起到一个总结经验、归纳同类案件和防范风险的重要作用。对此,岳松建议,行政机关对于初审工作要高度重视,要做到庭前案件跟进、过程案情跟踪、事后案情评估,同时建议全过程要贯彻和行政相对人调解的理念,以实现案结事了。


此外,岳松建议,行政机关要结合行政复议法,把风险防范置于前端,把行政复议挺在前面,行政诉讼放在中位,信访案件化在小处彻底的减少行政诉讼发生的可能性。


加强行政复议团队专业化建设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第六条第一款规定,“国家建立专业化、职业化行政复议人员队伍。”


对此,岳松表示,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从宏观角度对行政复议人员队伍建设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要发挥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势必要打造一支稳定且专业的复议人才队伍,现有行政复议机构在人员、能力、理念等方面面临着新的挑战。

此外,行政复议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构建“大复议、中诉讼、小信访”的纠纷化解格局对行政复议人员的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行政机关内部人员流动性大,行政复议的力量相对薄弱,不易形成持续、稳定、专业的团队,恐难应对今后面临的案件数量多、专业程度高、化解纠纷任务重的局面。


对此,岳松建议,配齐配强行政复议团队,建议县级以上政府对所辖各部门复议案件数量进行科学预判,组建人员数量相适应的复议团队。建立常态化、多渠道的培训机制和人才梯队培养机制,保障复议工作长期持续发展。


实行行政复议案件法律援助全覆盖。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申请人选派法律援助律师,在进入复议程序之前排除明显不属于行政复议范围的案件,以便在复议程序中聚焦审理焦点,提高审理效率,化解行政纠纷。


另外,提升行政复议质量。行政复议机关要根据新行政复议法的规定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受案范围、条件、程序和时限,转变能维则维的观念,加大行政复议案件纠错力度,提高行政复议的公信力。同时,通过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等方式指导行政机关发挥自我纠错功能,主动纠正自身违法行政行为。


转载来源: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1月24日消息   记者 王洪旭 实习生 吴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