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4海南“两会” | 3位九三学社社员参加省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委员通道”(第二场)

发表时间:2024-01-26 08:30


图片


1月24日14时,省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委员通道”(第二场)集体采访活动,在海南广场9号楼一楼中庭开启。8位来自不同界别、不同行业的省政协委员聚焦发展重点,回应社会关切。其中,3位九三学社社员参加集体采访活动。

委员通道,“通”的是民心,“道”的是发展。  

“种子资源是育种创新的源头,尤其是野生稻种质资源,这些在自然中磨砺出的资源,积累了诸多优良性状基因,为我们新基因的挖掘和种质创新提供了宝贵机会。”通道上,九三学社社员、省政协委员、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员严小微说起了袁隆平在三亚发现“野败”的故事,如今,他们团队也延续了这份南繁育种情,把这些野生稻资源保护好、调查好,为水稻产业发展储备“弹药”。

对于做大南繁“种源+种业+种市”这一目标,严小微认为,首先要建立公益性基础研究和商业化育种相结合的种业科技创新体系。其次,加强种业创新,加强种子资源的研究,夯实育种源头创新。

在通道上,九三学社社员、省政协委员、定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符攀婵的扮相令人眼前一亮:她身着黎锦,头戴银饰,对着话筒,谈起自己对海南本土文化的一片热忱。

“纵观中外文化关系史和人类文明发展史,往往重要的文化现象都发生在激荡的时代。”符攀婵说,在传承本土文化时,不能仅仅把眼光和重心放在文化感知和审美的范畴,要进入科学标准的范畴,把落脚点放在“文化+标准”的本土产业的科学体系构建上,擦亮海南本土文化品牌。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紧密型的县域医共体的建设,促进优质资源扩容下沉,力争全省的人均预期寿命突破80岁。如何落实好这一民生事项?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副主委、省政协委员、海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曾敏认为,要致力实现医联体资源共建共享、信息互联互通、配置最优化,在“融”字上做更深文章,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在“全”字上见更多成效,构建疾病管理矩阵;在“新”字上见更多成果,进一步丰富医联体内涵,夯实医联体多层次结构,促进强基层、惠民生的多项举措落地生效。


转载来源:海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