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4海南“两会”| 曾胜:发挥创新型企业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

发表时间:2024-01-25 08:14

创新型企业在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为它们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将是海南自贸港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2024年海南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海南苏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胜将继续带着有关提案“上会”。


图片


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苏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九三学社社员曾胜。


去年海南省两会上,曾胜提案建议海南进一步强化高新技术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让企业成为产业创新升级的核心贡献者和受益者,更好地促进海南产业结构优化与升级。一年来,海南省、海口市各级有关部门围绕建议中谈到的企业诉求给予了非常积极的回应。


期间,海南省科技厅出台《海南省科技计划体系优化改革方案》,重点研发专项中设立了揭榜挂帅、联合资金、定向择优等针对企业关键技术攻关的项目支持方式,同时还将进一步研究设立企业科技创新分赛道;省医保、卫健、药监等多部门联合印发《海南省支持创新药械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多种举措大力支持创新药械发展。此外,针对企业融资需求,多家银行机构还主动接洽,提出了众多低息、优惠、条件宽松的融资方案;而自贸港母基金也在加快设立科创子基金,重点关注和投向中小型科创企业。


曾胜表示,当前省内高新技术企业正不断享受到更多的利好,以海南苏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过去一年来该公司持续提高科研能力和创新水平,先后获得第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成为全省唯一的省级医疗器械工业设计中心。公司自主研发的人工软骨产品正式进入临床阶段,齿科活性材料、3D打印活性骨、3D打印手术导板创新及应用研究等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南省“南海新星”、海口市重点科技计划项目和科技人才创新等项目。一系列成绩的背后体现了相关部门对企业越来越关注与重视。


“今年我还是继续关注提升生物医药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发挥创新型企业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曾胜在今年的提案中建议,一方面,海南招商领域要从海外招、市场向海外扩。精准促进国外优质的创新医药品种落户海南进行国产化,同时支持生物医药产品从海南向海外走出去。


另一方面,还要继续创新多渠道的金融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的各项措施,发挥自贸港基金的产业引导作用,对已经有一定基础的高新企业、“小巨人”企业等尝试领投、直投方式,在“出资为海南”的基础上,制定“管理在海南、投资到海南、收益留海南”的政府基金投资生物医药的闭环管理政策。


“还要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在科技创新项目中的参与度,发挥中小科创企业在大型科创项目中的‘差异化’优势,优化项目审评机制,用好省级科研平台作用,推动生物医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科研突破。”曾胜说。


转载来源: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1月21日 记者姚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