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4海南“两会” | 杨文娴:加强女性学课程建设丰富高校思政教育体系

发表时间:2024-01-24 08:50

从“挖掘和展示高校‘她力量’,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到“加强女大学生思政教育,推动高校妇女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去年和今年连续两年的海南省政协会议上,作为省政协委员的杨文娴,向大会提交的提案都与女大学生紧密相关。


杨文娴是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女工委副主任,也是该校应用心理学专业教师、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生导师,同时还兼任海南省妇女儿童问题研究会副会长,海南省妇联八届执委。目前,海南省政协八届二次会议正在召开,会议期间,杨文娴接受了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的采访。


“研究表明,先进的社会性别意识对激发女大学生追求事业成功与家庭建设会起到正向促进作用。”杨文娴告诉记者,当前女大学生群体包括女研究生群体绝大部分都非常渴望做到家庭和事业的兼顾,但她们的性别角色意识却受到传统和现代双重力量的影响,从而承受着更多的心理困惑和更大的社会压力。


结合多年教育教学实际经验,杨文娴建议,首先需要理念先行,加强女性学课程建设,丰富高校思政教育课程体系;其次需要知行合一,提升“妇女/性别”议题关注度,丰富高校“三全育人”实践教育体系。


据了解,目前在海南各高校,女性学课程的开设还不多,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是最早开设女性学公选课程的高校。早在2013年12月,该校与海南省妇联合作共建“海南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以此为平台组建了一支多学科背景的女性学教学团队,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倡导先进性别理念,在海南高校女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


杨文娴提醒,高校教育工作者在推进与加强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具体工作实践中,要注重引导女大学生正确认识自身的价值,大力提倡和弘扬“四自”精神,帮助她们在社会、职场、家庭不同场域扮演好自身角色,发挥好自身作用。


转载来源:中国妇女报全媒体 记者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