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征文 || 携手描绘同心圆  共筑多彩中国梦——九三学社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支社的“非凡十年”

发表时间:2022-05-09 15:39


九三学社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支社成立于1994年,前身为九三学社五指山市小组、九三学社琼州学院支社。2011年,随学校由五指山市迁入三亚市。2015年随学校更名为九三学社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支社。党的十八大以来,支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了解九三学社发展史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史,进一步加深了全体社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了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携手描绘同心圆、共筑多彩中国梦的过程中走出了自己的“非凡十年”。

积极参政议政 共筑海南自由贸易港之梦

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就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使命所在。近年来,支社社员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建言献策,很好地履行了参政议政职能。2017年支社主委李壮教授经过深入调研与分析,撰写了调查报告《关于加快建立国家热带海洋硅谷的建议》,提出要实现向海洋要质量、要效益、要增长,就必须要走科技兴海的道路,将海洋科技创新作为带动我省海洋产业和海洋经济水平的整体提升的强大引擎。支社社员崔勇博士提交的《关于加深俄罗斯旅游市场研究采取针对性措施巩固俄罗斯市场的建议》和支社社员赵泽旭老师提交的《“一带一路”背景下未来海南省交通发展的建议》,都在当年社海南省委的评选中获奖。2018年支社委员杨文娴副教授与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主委过建春教授共同向海南省政协提交的《海南高校性健康教育:问题与对策》获2018年政协委员优秀调研报告奖。这些社员都在积极参政议政中为共筑海南自由贸易港之梦做出了重要贡献。

发挥智力优势 共筑海洋强国之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战略决策,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战略思想,为新时代建设海洋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近年来,支社立足学校为海洋类高校、在南海之滨办学的实际,以习近平海洋强国思想武装社员头脑,为共筑海洋强国梦提供了智力支持。

2016年,由支社社员、学校商学院刘静暖教授主持的“中国南海不可再生资源跨期开发利用机制研究”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该项目是学校首次获得国家社科重点项目立项。支社社员苏静副教授经过层层筛选和专业培训后,成为了一名深海潜航员,并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基于VR技术的载人潜水器系统研发及应用”,主要负责生命支持与机械手操作培训VR分系统设计与应用。2018年至2019年,她多次随“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前往各地进行科学考察,并通过了实习主驾到主驾的考核

苏静教授在讲解“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png

苏静教授在讲解“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

2020年4月,中科院深海所“探索一号”船搭载“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在我国南海海域展开了实地考察和样本收集,苏静副教授以潜航员主驾的身份驾驶“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3次下潜,圆满完成下潜任务。苏静副教授也因此被学校聘为思政课特聘教授,多次为全校学生讲授海洋强国专题思政课,受到同学们热烈欢迎。

做好社会服务 共筑全面小康之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由于历史的原因,十八大之前,海南少数民族地区还有一些村落比较贫困,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支社成员勇敢地挑起了扶贫重担。

2019年在支社副主委史英杰的带领下,社员路放主动要求参与五指山市畅好乡保国村的扶贫工作,服务地方建设和经济发展。两位社员和所有参与扶贫工作的人员一起,进驻保国村,通过拉家常、聊农活的方式,与百姓打成一片,逐渐让群众接受了产业扶贫项目。

史英杰带领热带农业科学院专家到保国村实地调研.png

史英杰带领热带农业科学院专家到保国村实地调研

他们协调学校教育资源和专业技术资源,以“两不愁三保障”为根本,紧抓产业建设和教育帮扶,为该村群众摆脱贫困、同步实现小康目标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并为后续的乡村振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其他社员也经常参加各种形式的社会服务工作,比如,关注留守儿童和妇女,组织和慰问演出和公益科普讲座,并在畅好乡中心校建立了关爱小学生的心理健康咨询点,等等。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伟大实践中,九三学社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支社的“非凡十年”其实只是“同心圆”中一个微不足道的亮点儿。面向未来,支社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质量,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做出更大的贡献,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九三学社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支社主委、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副处长 史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