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百年梦圆的号角下书写青春之歌 ——写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

发表时间:2021-05-25 15:24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每一个社员,特别是青年社员们,用热血和责任扛起了战“疫”的重任。2020年又注定是非同寻常的一年,从“十三五”圆满收官,到“十四五”全面擘画,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展开,到“九琼合作”如火如荼,九三学社海南省委的青年社员们,在社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自岗位上,用奋斗谱写新时代的青春篇章。

一、投身抗疫战场,奉献青春力量。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海南青年九三人或冲锋在前,或坚守岗位,或挺身而出,或白衣执甲,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展现了奋斗的亮丽底色,王苑菲、叶艳、邢卫珠、吕佳杰、李发龙、谢海等身为医务工作者的青年社员逆行而上,在战“疫”前线筑起青春的长城,荣获“九三学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湖北抗疫一线优秀社员”称号,青工委委员曹银桥,青年社员侯江萍、曾家壮、陆清平、徐雪燕、邱健、谭文等在后方为疫情防控注入青年力量,荣获“九三学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二、加强政治引领,汲取前行力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社员,在新冠疫情蔓延的特殊情况下,通过线上学习、交叉交流等方式引领青年社员正确认识社会主义道路,牢固树立“不忘合作初心”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的思想意识。去年9月,社省委青工委委员和部分骨干社员在社省委机关参加社中央举办的青年骨干社员网络培训班,多名青年社员通过线上方式参与学习。同时,通过社交媒体等线上平台,利用碎片化时间,实现青年社员学习常态化。

三、搭建青年平台,凝聚奋进力量。关心社员全面成长,提升社员履职本领,为社员建设服务搭建平台,是把握青年工作的根本。一是搭建学习平台,2020年10月22日至24日,九三学社第六届全国青年论坛在在江苏南京举行,海南青年社员谭文参加论坛;二是搭建交流平台,九三亲子团组织的荔枝采摘亲子活动、海马汽车亲子活动,九三热跑团组织的BMW越山向海,儋州马拉松活动已成常态化、品牌化亮点活动;三是搭建履职平台,去年社青工委成立以唐清杰、刘清波等青年社员为主要成员的海南省农旅融合项目调研项目组,深耕基层,已形成成果报告。通过青工委开展的各项活动,让海南九三青年社员们明使命、知方向、勇担当,凝聚广大青年社员紧密围绕在社省委周围,发挥青年才智,为我社履行职责和自身建设贡献力量。

四、做好智囊参谋,贡献智慧力量。2020年5月21日,社海南省委青工委联合社三亚市委举办“新青年、新时代,我为自贸港建设做贡献”座谈会。社海南省委副主委、社海南省委青工委主任廖晖,社三亚市委主委孙器斌参加座谈会,号召青年社员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添砖加瓦。一年来,海南青年社员在各自岗位上,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利用议政平台、省市课题、党派论坛、学习交流等机会发表真知灼见,做好信息提案工作。海南省农旅融合项目提交《海南省农旅融合项目调研报告》,社青工委秘书长吴尚智荣获“2020年度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称号,青年社员谭文在2020年10月参加九三学社第六届全国青年论坛期间,向论坛组委会提交了《深化海南自贸港建设意识,发挥众创空间效能,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的提案,入选《九三学社第六届全国青年论坛材料选编》。

过去的一年,九三学社海南省委青年工作委员会在社省委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社省委的要求仍有不少差距。我们决心在2021年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学习,扎实工作,积极进取,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以“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胸怀和视野,在奋斗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2021年,九三学社海南省委青年工作委员会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做大亮点:“一颗初心,三大平台,四有方针”,即坚持不忘合作初心的一颗初心,搭建青年学习平台、交流平台、履职平台等三大平台,铺设“有为,有位,有趣,有责”的“四有”工作方针。

一、一颗初心。牢记初心,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传承与弘扬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把前人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再出新,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广泛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合力;通过各种方式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努力凝聚人心、凝聚共识、贡献智慧、贡献力量。

二、三大平台。搭建学习平台,充分发挥凝聚人心、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作用,积极开展适合青年社员的活动,为广大青年社员搭建学习平台促进青年社员成长;搭建交流平台,在青年社员中发现和培养人才,要以活动为载体,吸引青年、凝聚青年,给予青年社员创新机会,激发青年社员的履职热情;搭建履职平台,围绕各级课题,具体落实,加强组织调研,提高履职能力,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迈上新台阶建言献策,保持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昂扬斗志,为再创一个火红创业的年代添砖加瓦。

三、四有方针。有为,搭建活动安排、人才培养、参政议政、创新发展等常态化平台推进履职,完善考核机制和相关内容,量化考核,形成规范,促进青年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有位,自觉与社省委各项工作保持一致,主动承接社省委安排的各类事项,鼓励青年社员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发挥自身特长,在本职岗位上攻坚克难,在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中发挥重要作用;有趣,加大九三亲子团、九三热跑团等品牌活动力度,挖掘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社会热点活动,提高活动质量,呈现最佳活动效果,形成共建共享的活动机制,提升组织整体活力;有责,继续以活动为主线,以人才为核心,将青年活动融入到社省委的各项重点工作中,让越来越多的青年社员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工作中成为生力军,使青工委真正发挥九三核心人才蓄水池的重要作用。

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社青工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继承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的同时,主动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主动巩固九琼合作成果,主动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充分发挥青工委“让九三更青年、让青年更九三”的优势,调动广大青年社员的积极性,在工作中要提前谋划、统筹安排,有意识的将青年工作与社省委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履行好参政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邵鸿副主席在第五届全国青年论坛的讲话中,用一首小诗激励青年社员,“雨打灯难灭,风吹色更明。若飞天上去,定作月边星。”这首小诗鼓励我们每一位青年社员在漫漫征途中接续奋斗,必能在阳光照耀下“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在社省委的领导下,我们海南九三青年一代一定能成为民族复兴征途上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先锋力量,必将在更加壮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上绽放绚丽之花!

(青工委   曹银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