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主委过建春,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海南省委会主委蒙晓灵呼吁:加快推进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

发表时间:2021-03-08 10:35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陈启杰)2019年7月教育部和海南省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海南教育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创建国际教育创新岛,建立国家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打造中国教育开放发展的新标杆。二位委员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海南累计签约各级各类教育项目110多个,累计开工项目400多个,总投资300多亿元。随着入驻海南的教育机构和项目增多,办学经费不足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引进各类教育机构的基本建设经费和运行经费主要由海南负担,而海南财力十分有限。另外还存在着建设资金跟不上发展需求,相关法律法规调整还未完全到位,部分项目落地缺乏法律保障等问题。

       如某些项目落地过程中,受到现有《中外合作办学条例》第六十二条以及《教育法》第三十一条等相关条款的限制。项目审批落地还缺乏相应的法律依据,引进的国内优质教育机构设立分支机构的注册登记审批权还在中央编办。

       为此,提出创新机制,加大国家对国际教育创新岛的财政支持、加快研究制定或完善国际教育创新岛的配套法律法规、统筹岛内外教育资源,实现国际教育创新岛与本地教育存量的融合发展等三条建议。具体来说就是将入驻海南的国内部属高校等优质办学机构的海南分校、国际合作项目的基本建设经费和运行经费纳入各校本部所在地的年度支出预算和基建预算中,由国家财政统筹安排给予支持,对境外顶尖理工科大学在海南独立举办的非营利性大学,享受部属高校相似待遇,鼓励其扩大在华招生规模,为国家培养更多理工科顶尖人才。尽快研究制定“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对外开放办学实施条例”等一系列专门法律法规。在相关法律未出台之前,暂停《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相关条款在海南的实施。将国内教育机构在海南设立分支机构的注册登记审批权下放给海南。在加大引进优质教育的同时,注重挖掘和激活本土教育资源的潜力,以共建、共享、共赢的模式,促进外引优质教育与本土教育资源开展多元合作、融合发展,既可使外引的优质教育资源尽快落地并发挥作用,同时又可提升海南本土教育的整体水平和质量,有利于加快推进国际教育创新岛整体建设进程和水平。

         

                                                                                                                                                              (本文转载自人民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