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康行动”让困难群众重见光明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开展帮扶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活动

发表时间:2023-03-10 11:07

“感谢‘亮康行动’、感谢九三学社,让我的母亲重新见到了光明。”日前,“亮康行动”受助患者邢拜夫的女儿接受电话回访时激动地说。


由海南省眼科医院与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共同合作的“亮康行动”走进昌江,它是以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为主的一项公益活动。3月3日,眼科医院的专家们本着光明仁术、大爱无疆的精神,不辞辛苦,为从昌江县来的第一批18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了复明手术。省眼科医院党委书记钟兴武,社海南省委副主委、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曾敏带领社海南省委机关干部走访慰问,并带去了社海南省委领导的关怀和慰问。


为确保这一任务按期、高效、优质完成,为老百姓送去实实在在的光明和健康。社海南省委和省眼科医院专门成立了“亮康行动”活动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亲自带领,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工作,小组还下设了专家医疗组、活动宣传组和后勤保障组,分工负责,责任到人。


2022年9月16日和10月13日,社海南省委相关工作人员同海南省眼科医院支社主委、主任医师李山祥等专家驱车200多公里,专程来到昌江县七叉镇和叉河镇,开展“亮康行动2022·昌江行”筛查工作。此次筛查近百人,其中符合条件的患者有68名,年龄分布在53至92岁。


集中手术的安排原定于去年11月中旬,然而因疫情影响和农忙原因,几经耽搁,直到今年才正式进入日程。2月下旬,以镇政府牵头,各村委会积极配合,重合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组织村两委干部电话联系各村白内障患者,两天时间共联系68人,因这些患者中年龄偏大,行动不便,需由家人陪同,最终确定第一批18位白内障患者手术名单,同时社海南省委正积极筹划后续批次的手术活动。


3月2日上午8时,由社海南省委安排的大巴车早早停放在镇政府大院,社海南省委机关工作人员、重合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在车前等候白内障患者,并与省眼科医护人员一一核对人员信息后,安排乘上大巴车,到省眼科医院进行手术。


图片1.png


当天中午顺利到达,下午由专家为前来的18位患者进行了检查。详细检查了患者的眼前节、眼底、眼压、角膜曲率、眼部AB超等,根据个体的不同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次日实施手术,这些患者中年龄最大的92岁,最小的也有53岁,他们大多因为贫困,拖了十几年都没有治疗,导致病情恶化,手术难度较大,手术一直进行到下午6点。18例手术都圆满完成,达到了预期效果,成功改变患者原来的生活状态,提高了生活质量。

图片2.png


钟兴武表示,院党委大力支持九三学社支部充分开展惠民工作,并勇于承担“亮康行动”复明手术任务。自2022年始,持续派出以李山祥主任医师为主的支部成员配合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到昌江县七叉镇等地,开展“亮康行动”筛查义诊活动。


“作为健康帮扶的重要举措,省眼科医院把‘亮康行动’作为一件惠及民生的大事来抓,专门抽调业务精、能力强的骨干人员加入到这项活动中来,让更多的白内障患者摆脱病痛重见光明,让那些行动不便、生活困难的白内障患者真切感受到关爱和亲人般的温暖。”李山祥说。

图片3.png


为确保免费手术活动惠及更多群众,中共七叉镇委精心做好前期组织协调工作,落实好场地、水电等保障工作,通过电话通知、广播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社海南省委副主委曾敏、宣调处处长蒙萍、办公室主任卢玉光及机关干部,七叉镇委书记文进平,七叉镇人大主席关业科,中共七叉镇委委员邹骁雷,昌江县司法局副局长、重合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华全,重合村党支部书记符明财及驻村队员、“村两委”干部等1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社省委   刘慧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