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社会服务工作2012—2016年发展规划

发表时间:2012-05-09 14:34

(二0一一年八月二十六日第五届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第十次常委会议通过)

前言

社会服务是参政党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重要职责,是了解国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是增加党派社会影响力与组织凝聚力的重要抓手,是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参政党的重要政治任务,既是一项传统的工作,也是一项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任务。

社海南省委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关于“同心”重要思想的讲话精神,落实社中央《关于编制九三学社社会服务工作五年(2012—2016年)发展规划的通知》的总体要求,结合海南实际,编制了《九三学社海南省委社会服务工作2012—2016年发展规划》。

一、社会服务工作发展形势

当前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要把握重要战略机遇,克服实际工作的困难和风险,就必须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同心”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做到在思想上同心同德, 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动摇。在目标上同心同向, 始终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行动上同心同行, 始终坚持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确保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得到贯彻落实。

社海南省委在新的五年中,结合九三特色优势,积极参与和打造“同心”品牌,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开展感恩行动、温暖工程、智力支边、为琼中县“服务科学发展实践基地援建项目”的落实等系列活动,在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顺应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社会服务工作的指导思想

坚持科学发展的主题,以有影响、见实效、能持久为抓手,加强和改进我社社会服务工作,适应新形势,从实际出发,开拓创新、集智聚力、有思有行、顺势而为,努力开创社会服务工作的新局面。

社会服务工作不单是对社会直接献爱心,还可以在工作中发现参政议政的素材,启发我们更好地就全局问题、体制问题、机制问题、政策问题建言献策,从而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

通过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可以找准群众最关心、最希望办、又最难办的事,积极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使社会服务工作真正成为广大社员奉献社会的载体和体现人生价值的重要舞台,成为同社会联系,增强我社影响力和凝聚力的重要抓手,成为锻炼和提高各级组织骨干的有效途径。通过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可以发挥各级组织的作用,锻炼和体现组织的精神状态、能力水平,提高创造力和凝聚力。通过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既可以服务国家和人民,又可以服务社员和组织,并在工作中发现人才、培养锻炼人才,从而促进社省委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

三、社会服务工作的工作原则

一是坚持社会服务工作的政治性原则。要坚持不懈地大力增强广大社员的“政治立场”、“目标任务”、“价值道德”三个“认同”,使社会服务工作不迷失方向,不简单等同于一般的社会团体和慈善机构的公益活动。
  二是坚持以智力服务为主的优势发挥原则。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必须发挥我社的特色和优势,尤其是要充分发挥九三学社在科技、教育、文化、医疗方面的特色和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
  三是坚持顺势合力的务实原则。当前的形势需要社会服务工作发挥出更大的效应,社会服务的客观需求非常广泛,因此实际工作中我们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顺势而为。

四是注重与社员的本职工作相结合,将二者统一起来。社员都有自己的业务和专长,我们要努力帮助社员在事业上排忧解难,鼓励社员以自己的专长特色、业务资源,用力所能及的方式来回报社会。

四、社会服务工作的工作目标

本着“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尽力而为、注重实效”的原则,社海南省委充分发挥引导与集成作用,努力把各级组织的智慧凝聚起来,把广大社员的工作热情激发出来,把代表人物、专家、学者的作用发挥出来,在内容、组织方法、活动形式、规模程度及效果等方面不求相同,务实为重,切实地为社会做好事、做实事。

五、主要任务与工作重点

(一) 继续深入开展科技扶贫,智力支边活动。

1.继续为琼中县“服务科学发展实践基地援建项目”办实事。一是社省委与有关部门合作组织在国外境外就读的中国大学生志愿者为琼中县中小学支教。二是为琼中县旅游传经送宝;并协调有关部门发动旅行社,推介琼中县农家乐旅游等。三是组织科研小组到琼中县推广绿橙保鲜(保绿)技术。四是向琼中县的医院捐赠手术床等医疗器械和药品。五是继续为琼中县进行法律援助项目,开通的电话免费为百姓进行法律咨询等。六是社各级组织为琼中县培训中、西医方面的医护人员,组织医务人员到琼中县进行义诊活动。七是组织计算机专家到琼中县开展计算机知识讲座、网络知识培训、科普进学堂等,为农民和青少年掌握现代科技、脱贫致富做出积极贡献。

2.组织社内专家在海口市、三亚市开展对口科技扶贫服务,援建“太阳能绿色照明科技示范项目”,“科技文化下乡”,为贫困的学生和贫困山区农民开展法制、科普、医疗卫生知识讲座等活动,继续为农民脱贫致富做贡献。

3.组织社内专家深入研究并大力推广新农村建设中沼气、太阳能等新型能源的综合利用,探索生态化新农村发展途径。并到三亚、五指山、琼中等琼南少数民族地区深入开展调研,探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背景下琼南少数民族落后地区发展模式,为当地政府提供决策支持。

4.发挥社员的自身工作优势,组织专人针对建设“海南省国际旅游岛”中对土地管理的新需要,对海南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国土环境资源局、东方市国土环境资源局等中西部市县的人员进行土地利用法律法规、现状利用、土地规划及其GIS软件运用实例培训。

(二) 继续关注教育、捐资助学。

1.社海南省委的社员在儋州捐建一所希望学校,使更多的贫困孩子获得学习知识的条件,以期用知识改变命运。

2.组织社员继续在三亚田独镇干沟小学建立“扶贫助学基地”——设奖学金,帮助特困生完成学业,并与长江商学院的学员及社会各界联合为干沟小学开展“长江手拉手,三亚献爱心”、“支教助学”、建“电脑教学室”、“红领巾书屋”等。在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到三亚孤儿院开展慰问,为孤儿们送医送药,送文具,送书籍和送食品,对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进行扶助和支持。

(三) 继续开展医疗服务和支援基层卫生院活动

继续开展医疗服务“三下乡”活动,组织医疗专家到基层医院进行义诊,开展专家门诊、专题讲座培训、业务查房、手术指导及护理指导等,并在每年的“护士节”、“爱牙日”,组织医疗专家深入边远山区扶贫义诊、送医送药,开展健康知识咨询宣传活动,为贫困地区农民提供医疗服务,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四) 认真组织每年的“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组织社内科技人员开展丰富多样和形式生动的活动内容。

(五) 继续开展“科普进学堂”活动。让农村青少年热爱科学技术、掌握科学技术,加强农村的科普教育和普及。

(六) 继续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职责。在社会服务工作中发现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参政议政工作,提交有份量的调研报告和提案,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做出贡献。

六、保障措施

(一) 组织保障。社海南省委主委会按照九三学社中央的要求,把社会服务工作作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任务提到议事日程。主委会一把手亲自过问,由副主委专门分管社会服务工作,秘书长具体负责,办公室承担协调、落实、服务工作。

(二) 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年中检查督促计划的完成情况,年底做好总结。

(三)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员对社会服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使广大社员了解、支持社会服务工作,积极想办法,献言献策,积极投入到社会服务工作中。

(四) 建立表彰机制。适时召开社会服务工作经验交流表彰会,总结经验,研讨问题,对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组织和个人进行表彰,宣传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的事迹。

(五) 努力创造条件、挖掘潜力。为社员参与社会服务工作做好必要的后勤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