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委员会主委陈青成功选育木薯新品种“热科70号”

发表时间:2024-04-15 17:28

近日,九三学社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委员会主委陈青团队联合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专家成功选育出国际首个抗虫木薯新品种——“热科70号”,并通过全国热带作物品种审定。该品种抗螨、丰产稳产,可在我国海南、云南、广西、江西等木薯宜植区种植。


图片1.png


种业是农业发展的“芯片”,种业创新是作物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难题。木薯是世界10亿以上人口的主粮,且为重要的工业原料、饲料、生物质能源。陈青所在的热科院环植所承担着国家木薯抗虫种质资源收集、保存、评价、创制、新品种选育等职责任务,在推动我国木薯产业创新发展中发挥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随着木薯产业国际化发展和广泛加深的木薯种质资源交流,二斑叶螨、木薯单爪螨等外来危险性虫灾频发,危害损失不断加剧。特别是我国木薯一般种植在干旱、贫瘠、灌溉非常困难的地方,药剂防治十分困难,而生物防治又缺乏有效的资源和保障种群持续稳定的生态环境。抗虫品种可通过内禀的抗虫机制使木薯免于受害,是改变作物本身特性来控制虫害的有效措施,抗虫品种的选育与利用已被国内外公认的最积极、最有效、最经济的虫害防治途径。


为切实推动木薯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农药减施替代技术和有效解决木薯虫害防控难题,陈青研究员团队依托国家木薯种质资源圃等科研平台,利用系统选育与抗虫性精准鉴定技术,选育出国内外第一个抗虫木薯新品种“热科70号”,通过了全国热带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品种审定。


图片2.png

“热科70号”抗虫木薯新品种审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