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海南省委社会建设工作委员会、 儋州市基层委员会联合举办“科技创新 强国有我”讲座

发表时间:2024-03-19 15:46


图片

讲座现场



3月12日,九三学社海南省委社会建设工作委员会、九三学社儋州市基层委员会联合儋州市两院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站、儋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和儋州市教育局,举办“科技创新 强国有我”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讲座。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社会建设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九三学社儋州市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儋州市政协委员饶颖芝应邀,给儋州市两院小学上千名师生带来了名为《科技创新 强国有我》讲座。




图片

九三学社儋州市基层委员会副主委、海南大学教师饶颖芝。


饶颖芝为师生们讲述了彭光钦、尤其伟等爱国科学家们在儋州两院的事迹和贡献。科学家们一个个具体而感人的故事,“我愿以身许国”的赤诚情怀、“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求实态度、“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只要肯登攀”的坚强意志,感染了全体师生。


“六十多年前,西方国家对我国橡胶等战略物资的封锁,国家决定在儋州两院这片土地上创办热作两院,一个个科学家从国内外来到这里躬身于热作事业,一批批热带作物科技人才从这里走向国内外。”饶颖芝说。


学校师生纷纷表示,我国天然橡胶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们接续奋斗的结果。老一辈科学家们筚路蓝缕、开拓创新,新一代科学家们矢志秉承、砥砺前行,树立起一座座屹立不倒的科学家精神丰碑。


图片

学生们给自己喜欢的科学家写信。


图片

来自海南大学的志愿者们分拣信件


讲座现场设有互动环节,由写信、种梦两个环节组成。学生们给自己喜欢的科学家写信,表达自己想以科学家为榜样立“强国有我”鸿鹄志、勇攀科学高峰的决心,并栽进花盆,种下科学种子。这些信件后期将委托志愿者们交到科学家本人或他们的后代手里。


此次讲座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八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中国科协联合印发的《“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实施方案》,用新时代科学家精神铸魂育人,讲好九三学社故事,引导广大中小学生走近科学家,了解科学家精神,助力形成崇尚科学、热爱科学的良好风气。


海南日报、学习强国APP等新闻媒体对对此次活动进行宣传报道。



(儋州市基层委员会   饶颖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