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海南省直八支社、十支社、青工委等 联合举办“人类群星闪耀时”主题读书会

发表时间:2023-08-07 17:35

7月29日,九三学社海南省直属第八支社、十支社、青工委等联合在海口市举办以“人类群星闪耀时”为主题的读书会。读书会由青工委副秘书长李浩东主持,省直八支社主委梁雅兵等近二十名社员参加活动

图片1.png

与会社员畅所欲言,分享阅读《人类群星闪耀时》的心得体会。有些社员指出作者茨威格认为历史人物的某个时刻是可以决定历史进程,是唯心的观点,不过恰恰是历史人物某些闪耀时刻,才能让人类的文化更丰富多彩。比如书中提到拿破仑的滑铁卢,格鲁希那瞬间的决定:没有回援拿破仑,而是继续执行拿破仑的命令,追击普军,最终导致拿破仑扼腕叹息在滑铁卢落败。又比如李清照写到的“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如果当年项羽不自刎于乌江边上,而是回到江东,会不会又是另一番天地?不禁让人想起茨威格说:在所有的悲剧中,命运所塑造的悲剧,永远都是最为辉煌的一出。

有些社员聊到,人类群星闪耀时,其实背后透露的逻辑是偶然性和必然性的关系。凯尔卡门的敞开是历史的偶然性,让拜占庭在这场战争中迅速的落败;没有什么帝国能够永不凋零则是历史的必然性。奥斯曼帝国无论兵力、战力和科技等都强于古老的拜占庭帝国,一个暮气沉沉的古老帝国在一个朝气蓬勃的年轻帝国面前,灭亡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也有些社员谈论茨威格的人生,一生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亲历了饥馑、通货膨胀、时疫疾病等,命途多舛的时代、动荡不安的人间,给他的生活打上了深深的烙印。面对历史性灾难,茨威格渐渐成为一个手无寸铁、无能为力的见证者,他也越来越清醒地看到,他所信仰的欧洲主义与和平主义在现实世界之不可能,最终和妻子双双服毒自杀。

《人类群星闪耀时》这十四个超越时代的故事,如群星般璀璨而不渝地照耀着历史,也照耀着当下,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瞬间,让世界变成了今天的样子。而我们的人生也同样在被一个个不起眼的瞬间塑造。恰如茨威格说:“历史是真正的诗人和戏剧家,任何一个作家都别想超越它。”

图片2.png

(省直八支社 梁雅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