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海南省直三支社、十一支社联合调研海南黄花梨艺术馆

发表时间:2023-03-27 09:27

为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背景下,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文化建设重要决策,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海南黄花梨艺术。3月25日,九三学社海南省直属第三支社、十一支社联合调研海南省黄花梨学会黄花梨艺术馆,社海南省委办公室主任卢玉光、组织处处长刘芳芳及两个支社50余名社员参加活动。活动由三支社主委邹平主持。

海南黄花梨是世界上十大珍贵木材之一,无论是在国际上,还是中国内陆都堪称“木中之冠”,是极具海南特色的文化符号。明代,海南黄花梨制成的家具曾作为贡品被送往朝廷。黄花梨明式家具,素净简朴,讲求方中有圆,圆中有方,其结构横者为梁,竖者为架;崇古雅质朴之风,求自然纯淳之华,是东方文化之臻品。

图片1.png

邹平首先对海南黄花梨的历史进行简要回顾,随后对展厅中陈列的海南黄花梨明式家具的结构、特点、文化价值等方面进行介绍,并详细解答社员提出的相关问题。

此次调研活动,深入挖掘了海南黄花梨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独特作用与特殊价值,加深了社员们对海南黄花梨文化的了解。推广海南黄花梨艺术文化,让世界了解海南黄花梨,有利于丰富海南文化建设,助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省直十一支社   符郁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