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湖南省委来海南开展槟榔产业调研

发表时间:2019-10-31 16:26

为积极响应九三学社中央号召,落实“九琼合作”,进一步推进九三学社“湘琼合作”,促进海南槟榔产业的发展,10月24日—27日,湖南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王仁祥一行7人来海南开展环境保护与槟榔产业协调推进调研工作。社海南省委专职副主委周耀柒陪同调研。

课题组一行先后到海南省生态环境厅、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华兴小子槟榔加工厂等地开展调研和座谈交流,了解槟榔生产的污染治理、功能成份的提取、病虫害的防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目前,海南省政府相关部门已出台了严格的环保政策并加大了处置力度,科研机构在政府的支持在加大研究力度,企业提升了工艺水平并加强了环境保护措施。

282(1).jpg

调研组到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座谈

282-1(1).jpg

调研组到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

282-2(1).jpg

调研组到华兴小子槟榔加工厂


据悉,槟榔产业总产值达400亿,其中湖南约300亿,海南约100亿。湖南每年从海南运入200多亿个槟榔干果进行加工后销往全国各地。未来十年槟榔产业规模可达千亿体量。当前海南槟榔已经成为海南热带作物的“第一大产业”,成为海南230万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王仁祥指出,九三学社湖南省委此次专程赴海南开展槟榔产业调研,是响应九三学社中央“九琼合作”而开展的“湘琼合作”的具体实践,感谢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将充分发挥社员的科技优势,从槟榔种植到产品研发加工的全产业链开展系统调查研究,推动建立海南与湖南两省槟榔产业上下游畅通的协商平台与机制,为全面提升槟榔产业的科技含量,走健康、绿色的产业发展之路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周耀柒指出,长期以来在槟榔产业方面湖南与海南两省友好往来源远流长,海南产出槟榔,湖南加工和销售,已经构建成完整的产业链。通过“湘琼合作”平台,深入海南各地实地调研了解槟榔种植、初加工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助力槟榔产业健康发展,可以有所作为。

社湖南省委社会服务处处长熊英,湘潭大学环境资源学院院长葛飞,湖南农业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系副主任刘霞,湖南省植物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唐涛,中国助学网湖南工作站站长熊湘波,益阳市农业科学研究所、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袁隆平院士助手、广西星霞袁隆平工作站负责人杨通洲参加调研。中共琼海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陈秋苗,琼海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雷振,社海南省委秘书长、宣传调研处处长杜富殿,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窦志浩,中国热带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黄圣卓,文昌支社主委、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生物技术研究室主任杨耀东,琼海支社主委、琼海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周世玲等人陪同调研。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 杜富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