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支社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种粮大户示范培育培训班

发表时间:2019-10-30 17:07

265(1).jpg

265-1(1).jpg

2018年中共中央作出“乡村振兴”的战略安排,提出了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治理有效”的远景目标。村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也是产业发展最活跃的因素。在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新阶段,村民也必须参与市场经济的充分竞争,因此,培育懂生产、会经营、善管理新型农民是实现乡村振兴和产业兴旺的关键。

2019年7-10月,为向海南新型职业农民学员传授先进的农业技术,提高专业素养,开拓思维,更好的解决在日常生产管理中所遇到的种植问题,使农业朝着现代化的方向发展,实现低成本、高效率、高产量的目标,九三学社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支社先后在海南省文昌县、定安县举办了3期海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种粮大户示范培育培训班。每期培训班历时15天,培训方式灵活多样,理论教学和实际操作相互促进、生产教学与经营管理相互渗透、本地学习与外地参观相得益彰。村民们表示,通过本次培训,收获很大,增长了知识,更新了理念,对今后的生产发展和实现乡村振兴充满了信心。

培训内容丰富多样,社员唐清杰主讲了海南水稻生产现状及发展对策、优质(特种稻)新品种配套高产栽培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品牌建设;社员韩义胜主讲了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乡村振兴下的海南粮食产业发展;社员严小微主讲了水稻高产栽培技术与病虫害防控、水稻生产绿色防控技术;社员朱红林主讲了海南脱毒番薯栽培关键技术、甘薯脱毒苗高效栽培关键技术田间实操指导;社员林力主讲了鲜食玉米高产栽培技术、鲜食玉米田间管理;社员岑新杰带队观摩了新发地现代农业示范园、澄迈桥头地瓜育苗基地和储藏冷库桥头地瓜产业服务中心、火山石斛园“美丽乡村”美社村等。

(九三学社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支社  唐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