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院士专家科普海南行”走进海南

发表时间:2019-09-23 17:4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落实“九琼合作”协议工作,为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更好的发挥高层次人才作用,助力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陆海空”科技产业发展的布局,9月18日,由九三学社中央、海南省科学技术厅、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主办,海南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承办,海南师范大学、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协办的“九三学社‘院士专家科普海南行’专题科普讲座”走进海南师范大学。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一行5人出席本次活动。

讲座由社海南省委主委过建春主持,她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和主题。

232(1).jpg

海南师范大学校长林强对本次院士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该校的建校历史、师生队伍及创新创业等情况作了说明,期望在场师生通过本次讲座能激发大家学习科技知识的热情与兴趣,学有所获。

232-2(1).jpg

徐国权在致辞中指出,“院士专家科普海南行”意义重大。当前科学文化的普及与科学知识的传播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开展社会化科普教育,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是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为全面推动社内科普工作和“九琼合作”工作的开展,此次“九三学社院士专家科普海南行”来到海南,希望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以此为契机继续推动海南科普工作的发展,发现并动员组织一批懂科普、有热情、能奉献的专门人才,打造彰显“九三风格”的核心科普专家团队,力争实现团队素质专业化、学科背景多样化、科学传播品牌化,社会影响扩大化。

232-2(1).jpg

华南农业大学刘耀光院士,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社中央科普工委主任、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严俊研究员,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国博士,九三学社北京市文化科普专委会委员、河北传媒学院新媒体艺术专业负责人、北京酌墨数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刘轶卓总经理分别作了题为《多基因转化的基因编辑技术及其在植物基因研究与遗传育种的应用》、《中国天眼(FAST)的前世今生与未来》、《海洋物联网建设的机遇与挑战》、《新媒体艺术的机遇与挑战》的科普讲座。

刘耀光以多基因转化和基因编辑技术及其植物基因研究和遗传育种的应用为主题,向大家讲解基因编辑技术对于解决粮食刚需等方面的研究,现场与听众进行互动解答。严俊将历史与现实相结合,详细介绍了FAST的由来、使命以及骄人成绩、FAST建设中的巨大困难挑战以及攻坚克难而来的多项技术创新,使大家对“中国天眼”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让广大师生受益匪浅。刘志国以渊博的学识和丰富的科研经历重点指出海洋是未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海洋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他通过精彩的实例图片及视频,向大家展示了海洋波澜壮阔下那绚丽多彩的一面以及未来海洋发展的无限可能。刘轶卓讲解新媒体技术国内外的应用现状及发展情况,并就如何在现有条件下,因地制宜地利用好创意与技术的融合手段,做好科普的数字化展示等内容进行讲解。四场讲座生动易懂、深入浅出,开阔了大家的科技视野。

232-3.png

社海南省委秘书长、宣传调研处处长杜富殿,社海南省委组织处处长肖爱劭,海南师范大学科研处张仙峰、九三学社社员、海南师范大学师生等共计420余人现场聆听了讲座。

232-4(1).jpg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 廖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