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下田间,乡村振兴做调研 —— 九三学社海口市委员会帮扶责任人持续下乡并开展参政议政课题调研

发表时间:2018-11-27 10:23

11月12日至19日,为继续做好全省市县际扶贫交叉检查迎检工作,按照市扶贫办、九三学社海口市委会和琼山区的工作安排,九三学社海口市委员会帮扶责任人李振昊前往帮扶点旧州镇岭南村委会,开展入户走访和信息核查、问题整改及手机APP签到等工作。同时为积极准备2019年海口市政协提案及社情民意等资料,履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帮扶责任人在工作之余,围绕农村水利基础设施日常维护、农业生产垃圾治理和乡村旅游资源开发等内容开展实地调研工作。

004.jpg

帮扶责任人李振昊在走访帮扶户并参加劳动时了解到,在当前秋耕时节,水利设施由于周边杂草丛生及部分损坏,极大影响农民的种植生产,水利设施维修又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是当前农业生产中值得关注的问题。其次,目前当地农业生产仍是粗放型,生产效率低,而其产生的农业生产垃圾与农村生活垃圾同样值得我们关注。例如种植瓜菜薄膜由于成本及技术的考虑,多为不可降解材料,遗弃田间极易造成生态二次污染,对海南建设生态省有极大影响。最后,围绕帮扶点的旅游资源开发,帮扶责任人开展初步的调研走访。旧州岭海拔200米,总面积800亩,形状似饭勺,当地群众称为"饭勺岭",是距今2.7万年前海南岛诸火山喷发而成的一座死火山,与西部的石山火山口隔空相望。同时,旧州镇曾是海南中原文化的发源地和海南古代商贸的集散地,是唐朝宰相李德裕被贬之所--崖州州城的遗址。周边侯家大院、开元寺遗址、吴氏宗祠、雅秀冷泉等一批丰富的人文、自然景观资源,完全可以参照石山火山口模式开发一处新的琼北地区人文景观集聚旅游区,打造成为乡村旅游脱贫致富的典范。


005.jpg

19日晚,帮扶责任人还参加了第110期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学习。本期电视夜校是一期特别节目,主题为纪念脱贫致富电视夜校两周年暨表彰工作。节目主要分为3个节目:最美的祝福、丰收的喜悦、以及咱们幸福的海南。海南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成立两年来,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社会反响良好。本期节目结束后,村委会还组织开展脱贫致富农户先进典型表彰活动,通过表彰先进,激励后进,树立典型,激发贫困户们的脱贫内生动力,共同奔向致富路。

006.jpg


(社海口市委 李振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