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社专家在海口举办“木薯害虫(螨)监测与综合防控技术培训班”

发表时间:2015-10-14 13:53

2015年6月4至6日,我社社员、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环境与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木薯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海南省热带作物病虫害生物防治工程中心主任陈青博士举办 “木薯害虫(螨)监测与综合防控技术培训班”,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开绵研究员、环境与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易克贤研究员、国际热带农业中心(CIAT)昆虫学家Kris博士及来自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的综合试验站和相关岗位科学家团队核心成员共75人参加了培训,中国农业科学院吕飞杰研究员应特别邀请参加了会议,陈青研究员全程主持。

首先,吕飞杰研究员结合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和中央一号文件,对此次培训班召开的及时性、关键点、社会与生态意义给予了肯定,并就我国木薯产业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求真务实服务产业、满足国家和产业需求、推动热区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和指导。易克贤所长结合环植所的发展历程、工作重点、核心目标及支撑产业、服务产业能力等方面对此次培训班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殷切期望。李开绵首席充分肯定我社专家陈青博士岗位科学家工作及其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并结合体系“十二五”工作总体部署、工作重点、核心目标和支撑服务产业发展等方面对此次培训班的召开作了重要指示。

然后陈青博士针对我国木薯外来有害生物安全管理与木薯种质/品种抗虫性在生产中的推广应用现状,就如何加强我国木薯外来有害生物普查与安全性考察、重要危险性外来有害生物监测预警与风险评估、木薯害虫(螨)基础信息收据采集与规范化分类管理、木薯害虫螨标本规范化制作、木薯种质抗虫(螨)性鉴定技术规程及其实际应用、木薯害虫(螨)综合防控技术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培训,并在实验室进行了木薯害虫(螨)轻简化饲养技术、害虫(螨)形态学鉴定、标本制作等现场操作、指导和关键技术问题解答。Kris博士针对东南亚木薯外来有害生物对粮食安全和生活环境的挑战,就国内外木薯重要有害生物粉蚧、害螨、粉虱、地下害虫、钻蛀性害虫等害虫发生与为害现状、基于形态学及分子生物学的木薯外来有害生物粉蚧和害螨鉴定方法、木薯害虫综合治理技术及其示范与推广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培训,详细解答了IPM关键技术难题。

此次培训,受到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各个综合试验站和相关岗位科学家的高度重视,授课内容和方式获得学员们的一致高度好评。这对于进一步加强我国木薯外来有害生物安全有效监控,了解当前我国主推木薯品种的抗虫(螨)性水平,完善木薯害虫基础信息,提升我国木薯害虫(螨)整体防控水平,及时有效地示范与应用推广木薯害虫(螨)绿色防控轻简化技术,促进科技研发与产业发展的有效对接、针对性大力开展服务“三农”与支撑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九三学社儋州市筹委会 陈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