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谱写中国梦海口篇章做贡献“五一口号”发表65周年座谈会

发表时间:2013-04-25 10:33

重温“五一口号”这段历史,我们对各民主党派几十年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独创性和优越性。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五一口号”祝贺人民解放军的胜利,号召“打到南京去,活捉伪总统蒋介石”!“五一口号”共23条,其中的第五条却十分新鲜:“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条内容在中国共产党的口号中是首次出现,这是共和国的集结号,也是同心思想的第一乐章,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发表声明,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历史上,九三学社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同中国共产党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宏伟事业中风雨同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携手前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团结奋斗,发展成为一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维护国家安定团结的重要力量(九三学社社员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王选、黄昆荣获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闵乃本荣获200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师昌绪荣获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谢家麟荣获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九三学社海口市委自1988 年成立以来,在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中共海口市委的领导下,在中共海口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良好的成绩。我们注意发挥自身的智力优势,组织社员以及所联系的专家和技术人员,针对海口市在科技、经济、城建、环保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题调查,通过海口市人大、政协“两会”平台,积极参政议政,为海口市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这过程,九三学社社员自觉按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定信念,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决不动摇。

今天再次学习“五一口号”,让我们更进一步了解多党合作的历史,对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有了深刻认识。在践行中国梦、书写海口梦的大舞台,民主党派要坚定不移地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共筑中国梦,我们任重而道远,要勇于担当。首先要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政治方向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其次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这条道路,是各民主党派长期以来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中,取得的最基本、最广泛、最深刻的共识,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

在海南建省25周年之际,我们要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的讲话精神,为谱写中国梦海口篇章做贡献。

1、不断地推进政治交接,把民主党派老一辈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代代相传。九三学社许多前辈们,以他们的学识风范、光辉业绩、高尚情操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后人,他们甘于奉献,在各自领域做出了骄人的业绩,为国家建设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我们要继续发扬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荣传统,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广阔舞台上续写新的辉煌。

2、抓好自身建设。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加强对基层组织、骨干队伍、人才发展、后备干部的管理,不断提高全体社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

3、以发展作为参政党履职的第一要务,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本党派人才优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调查研究,撰写高质量的提案和调研报告。

4、与中共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科学发展,努力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继续推进同心品牌的作用,为海口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