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委参加九三学社中央召开的九三学社与马克思主义座谈会

发表时间:2013-07-10 14:12

2012年7月24日至26日,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在河北张家口召开了“九三学社与马克思主义”思想研讨会。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九三学社河北省委主委葛会波参加会议并讲话。张家口市委常委、市统战部部长李青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部长穆建民主持。

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主任、社中央宣传部巡视员彭官章,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黄一品、顾祚华等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社海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思想建设中心主任周耀柒,思想建设中心副主任、三亚学院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宏海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

丛斌副主席首先做了重要指示,他说:“以九三学社与马克思主义为主题的研讨会在我们九三学社还是第一次。同志们紧密结合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紧密结合多党合作和社务工作实际,对我们九三学社为什么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如何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成果指导我社自身建设和履职实践,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同心思想,相互切磋、碰撞思想、启迪智慧,确实达到了认清形势、凝聚共识,探索规律、推动工作的目的”。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部长穆建民在主题发言时说,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九三学社的“魂”,民主与科学精神是九三学社的“道”。一个人如果丢掉了“魂”,就会六神无主;如果失去了“道”,就会俗不可耐。一个党如果丢掉了“魂”,就会迷失方向,如果失去了“道”,就会成为一盘散沙。与会的同志就指导思想、自身建设、履职实践等方面做大会主题的发言。

在分组讨论阶段,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专职副主委周耀柒与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周勇共同主持了第二组的讨论。周耀柒认为,既然民主与科学是九三学社的“道”,那就需要认真思考如何运用这个“道”,民主是什么?民主是人民做主,不是替人民做主,只有是大多数公民参与的民主才是真正的民主,因此就需要从制度建设、机制保证等方面发展加强了社会管理和社会建设,确保中国特色的民主制度实实在在地落到实处,才能使所有的公民受益。周耀柒副主委还从民主发展的历史、民主理论、民主机制等相关文献,探讨了发展民主的任务以及路径等问题。王宏海教授认为民主一进入中国,就必然赋予了民主以中国文化的影响,由民主在中国到中国民主必然要面临着许多重要的挑战,这需要思想与实践的双重检验,由此才可能探索、完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就政党建设而言,九三学社不妨仿效中国共产党的党建工作,进一步重视我社的思想建设和社史工作;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在各项社务工作中,尽可能体现自身的语言特色,形成有别于执政党的话语体系。

九三学社重庆市北碚区委专职副主委胡一珊提出,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社员的民主意识、自主意识、政党意识有所加强,迫切要求扩大民主权利,更多地参政议政,参加协商和监督,这不但要求执政党与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保持良好的对话沟通,更要求九三学社内部有较好的民主机制和民主氛围。福建农林大学知识产权管理处处长林修凤社员建议,通过自由辩论和自我批评的形式加强思想建设的成效。

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干部郭青萍社员认为,把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作为重要任务,以理想信念为重点,提升学习认识,营造学习氛围,打造学习平台,拓宽学习渠道,创新学习手段,改善学习行为,创新学习制度,不断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理论,继承、发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努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为广大社员的心灵共鸣、思想共识、情感共振、价值共求、信仰共守。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宣传处李竹海介绍,成都市委的参政议政工作坚持实践第一、坚持唯物辩证法、坚持群众民生等作法,受到了广泛关注。他说,进入21世纪以来,执政党的执政实践从经济建设压倒一切转向追求公平正义、人权保障、社会福利、文化重构和生态保护等多目标和谐发展,这就要求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重心也要随执政重心转移而转移,体现时代特色;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民情,体察民意,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地开展调查研究,体现实践特色;要围绕科技发展中的体制、机制、政策、环境、战略、规划、管理等方面问题参政议政,紧紧抓住“促进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这一条主线扎实积累、深入研究,体现界别特色。

九三学社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会使九三学社社员进一步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也使社员们加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民族振兴添砖加瓦。正如张博燕所言:“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无法奏出雄浑交响曲。在中国共产党的“总指挥”下,各民主党派同心协力,不跑调找准音,才能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宏大美妙的时代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