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发表时间:2015-10-15 14:05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

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2015年6月15日上午,九三学社海南省委机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海南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专职副主委周耀柒主持会议,首先传达了6月12日中共海南省委召开的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内容,受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委托、中共海南省委统战部部长王勇向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代表人士通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机关处以上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颁布是中国民主政治建设新的里程碑,是依法治国理念下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重要标志,是中共中央对统战工作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任务地位作用的重要定位,是新时期做好统战工作的行动指南。

周耀柒副主委要求社省委机关干部把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按照会议精神统一思想,不断增进政治共识,把握机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在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的基础上增强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主动积极迎接统战工作新的春天。

周耀柒副主委还要求社省委机关干部在具体的社务工作中做到:

一、坚持党的领导,做好新形势下社务工作,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耐心细致工作,从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出发进行社务工作。

二、在工作中要发挥好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在政党协商中的作用,担负起不断提高政党协商水平的职责,全力推动协商民主建设。要充分有效利用政党协商的内容和形式,在现有的知情和反馈机制下,增加讨论交流的平台和机会,促进、发挥九三各阶层人士的积极作用,要使协商对凝聚共识、优化中共中央决策起到作用。

三、加大对九三社员新生代的团结力度,特别是团结留学人员、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年轻一代,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使社会各界一道为国家复兴作出贡献。增强服务意识,要利用九三平台为他们提供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民主监督渠道。要善于联谊交友,面对社内、社外朋友,要学会尊重人,关心人,为不同阶层的人群尽可能多地提供方便、创造条件,加大服务、支持力度,聚集社内社外各阶层力量,为整个国家发展作贡献。

机关工作人员纷纷表示,将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对统一战线和统战及党派工作的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献计出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巩固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努力开创统一战线、九三社务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海南及海南国际旅游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5年6月26日,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领导班子在社省委六届十五次常委会上组织学习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领导们表示,要深刻理解把握贯穿会议和《条例》的主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关键是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要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加大对九三社员新生代的团结力度,可适当发展留学人员、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年轻一代加入九三,加强干部队伍培养;要把中央精神与海南地区实际、九三党派工作实际相结合,继续深入学习,加强调查研究,创新工作理念方式,创造性的抓好落实。王宇田主委还强调,社省委要在工作中贯彻落实会议和《条例》精神的总体规划,加强自身建设;要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围绕“十三五”规划布局献计出力,在实施“一带一路”重大国家战略、团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深化与各界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和工作水平。

在社省委的要求下,各基层组织也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肖爱劭、徐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