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社务工作

发表时间:2015-10-15 14:04

2015年5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正式颁布施行,这是中国民主政治建设新的里程碑,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确定了制度保障。根据中央统战部、海南省委统战部要求,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颁布后召开工作会议、开展系列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1.召开主委会、常委会2次。6月26日,社省委召开六届十八次主委会和六届十五次常委会学习会议精神和《条例》,社省委25位常委参加学习。会上提出要将中央精神与海南地区实际、九三党派工作实际相结合,号召全省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及社员认真学习贯彻,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创新工作理念方式,创造性的抓好落实。

2.召开机关工作会议2次。6月15日及6月23日,社省委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学习会议精神和《条例》,传达了6月12日中共海南省委召开的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内容,共有22人次机关工作人员参加学习。会议对机关工作人员提出希望,要按照会议精神统一思想,不断增进政治共识,把握机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在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的基础上增强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3.举办培训班3次。5月15日至17日,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在儋州市举办组织工作培训会议暨科学讲座,为九三学社海南省委骨干社员共80余人进行培训;6月1日至7日,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与九三学社湖南省委联合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举办骨干社员高级研修班,湖南和海南两省九三学社社员共70名参加研修;7月19日至25日,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与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在福建厦门大学举办海南省民主党派党务素质提升高级研修班,两个党派共50名学员参加研修。培训、研修班的课程设置合理,内容丰富,涉及政治历史、国际形势、社会治理、人文素养、领导力提升、政府公共管理、时事热点等多方面。

4.在本党派网站、有关刊物等媒体上发表包括“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九三学社海南省委机关干部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九三学社海口市委召开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九三学社三亚市委举办海南三亚民主党派成员专题培训班”、“九三学社东方支社(筹)召开民主与科学座谈会”的关于宣传学习会议精神和《条例》内容的报道5篇。

5.开展关于“四个全面”,“一带一路”调研4次。7月11日至12日,社省委专职副主委周耀柒、秘书长龚沛星及社海口市委专职副主委林银燕参加九三学社中央在四川广元召开的会议,对推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进行交流研讨;8月27日至9月4日,社省委专职副主委周耀柒到新疆与九三学社新疆区委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新疆“一带一路”建设与产业布局等问题,进行实地调研;7月和8月社省委组织社员骨干在海南三亚及洋浦开展调研,了解三亚在打造集航运、运输、物流、仓储、对外贸易、电子交易、金融保险、旅游于一体的开放型产业集群建设并鼓励社员建言献策,考察洋浦经济开发区重点项目建设,提出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的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洋浦港是天然深水避风良港,可考虑纳入“一带一路”规划的节点城市,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起到交通枢纽作用,促进海南对外贸易发展及旅游开发建设。

6.开展多项社会服务工作。给陵水少数民族小学捐赠价值52875元图书;与成龙慈善基金会继续开展贫困家庭少儿大病救治项目,从2012年7月至今捐赠115万元救治患儿19名;省社各基层组织到市县、乡镇开展义诊2次,有35名社内专家参加活动,共接待就诊咨询400多人次;开展科技讲座、培训2次,培训300多人。帮扶媒体关注的车祸受重伤的高中生肖某斌、无手少女廖某婷、未婚先孕遭抛弃的李某等人近2万元。

今后,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将继续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职能,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努力开创统一战线、九三社务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海南及海南国际旅游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宣调处 徐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