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动员会在京召开​

发表时间:2023-05-10 16:11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aa4bb8a3376267edb670c3c5b7b855a.jpg


5月6日,九三学社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动员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在京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武维华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领导小组副组长邵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领导小组成员刘忠范、刘政奎、赵静、刘晓梅出席会议。会议由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领导小组副组长丛斌主持。

ad7d0439628e644f939bbbd50ae934f.jpg


武维华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中国共产党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九三学社以党为师,在全社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对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集智聚力,具有重要意义。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必然要求;是团结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任务的必然要求;是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必然要求。全社上下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广大社员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武维华强调,要准确把握这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本次主题教育明确“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为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围绕强化理论武装凝心铸魂、坚守合作初心深化政治交接、推进自身建设强基固本、做好学用结合履职尽责的目标,提出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助力发展、检视整改等主要任务。全社各级组织要全面把握,精准发力,务求实效。一是要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要始终把理论学习摆在首要位置作为重中之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悟透,进一步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要把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要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聚焦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形成高质量意见建议和推动自身建设等工作思路举措,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推进工作的实际行动。调研中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作秀式调研。三是要把助力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着力重点。要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把握大局、服务大局,助力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找准九三学社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际行动。四是要把检视整改作为主题教育的关键抓手。社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多党合作、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要求,认真分析查找短板弱项,建立问题清单,逐项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五是要把建章立制作为主题教育的成效保障。对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同时,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确保常态长效。

武维华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一是要压实主体责任。社各级组织要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并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有序推进。二要创新方式方法。要着眼时代发展要求,社员特点需要,创新开展主题教育的手段载体,切实提升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参与度和覆盖面。三要做好宣传交流。各级组织要通过社刊社讯、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点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进展成效、特色做法。各级社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要积极正面发声,深入阐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感悟,营造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

刘政奎宣读了九三学社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1c23cbb93a5453f04196658dbabb1af.jpg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各省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社员代表、社中央及各省级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部分市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社员代表、民主与科学杂志社、学苑出版社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中央统战部一局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列席会议。(文图/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