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担当,发出九三声音——海南九三社员在2023省两会风采

发表时间:2023-01-30 14:50

2023年1月12日至17日,海南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和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在海口举行。海南省两会期间,海南九三学社社员聚焦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紧紧围绕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营商环境、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及人才发展等话题积极建言。以社省委名义提交大会发言15件,1篇被选为大会口头发言,以社海南省委名义提交集体提案12件。社员中的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以饱满精神状态参加海南省两会,展示了海南九三学社社员的责任担当和良好形象。

图片3.png

1月14日下午,社省委副主委曾敏代表社省委在省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作大会口头发言《强化全生命周期服务,加速项目落地的建议》,建议绘制全省产业地图,指引产业招商产业集聚;构建项目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实现项目“一张图”管理;严肃规划引领,完善各项配套保障;提高服务质量,当好项目建设“贴心人”。要牢牢抓住有效投资,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的执行力和诚信度,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政协委员、社员李超也在会上作了口头发言,社省委委员、社热带农业科学院主委陈青在委员通道回答记者提问。

两会期间,省政协常、社省委常委、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玉萍建议在RCEP经贸合作高层对话会基础上,对海南与RCEP成员国的贸易情况开展分析,为企业开拓市场提供参考。在已实施项目基础上,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精准招商,聚焦四大主导产业谋划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重点项目;省政协委员、社省委常委、社海口市委专职主委杜富殿建议,加快开辟铁龙路与绕城高速路互通,为打造滨江活力带奠定基础,有利于推动南渡江西岸建设,促进龙塘镇融入主城区发展;省政协委员、五指山市副市长、社省委常委、秘书长肖爱劭从五指山市茶产业出发,建议举办全国性手工制茶赛事,推动海南大叶茶产业发展,打造出海南的“文化名片”;省政协委员、社省委常委、海南医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彭芸花围绕海南高校发展建议成立“海南省高等学校教师发展联盟”,有利于组织联合优质师资,推进对外交流合作,组织优质资源辐射,带动海南教育发展。彭芸花还提出尽快打造出教研一体化的区域妇幼保健医学中心,解决目前海南省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内存在的短板。

12件集体提案全部被立案,内容涉及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法治建设和教育等方面的内容。其中《关于切实发挥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作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和《关于加快海南自贸港主导产业融合和联动发展的建议》被推荐为省政协重点提案。《关于新形势下更好开展海南法院司法救助工作的提议》等10篇提案也受到各界关注,多名代表的人大建议及政协委员的个人提案被采纳,立案30多篇,扩大了九三学社的影响力。

海南九三学社的多名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接受媒体采访。省政协委员顾申红、王家辉、董秀娟、刘韦淞等就自贸港医疗事业发展提出建议;陈青、杨耀东、曾胜围绕自身专业在科技创新助力海南发展方面积极建言;其他委员如李世杰、马海燕、符攀婵、杨文娴及省人大代表岳松、艾锋等分别围绕营商环境、文化、法治、教育、儋洋一体化等话题接受采访,共同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社省委   黄帅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