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评谈·谈丨李世杰: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海南样板 深刻认识海南自贸港的历史使命和地位作用

发表时间:2023-01-19 10:23

(转载)“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海南样板”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的今后五年工作总体考虑,令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倍感振奋。

代表委员们认为,海南作为新时代我国改革开放的示范,要深刻认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历史使命和地位作用,紧紧围绕、对标对表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重要特征推进工作,坚定扛起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全国前列的使命担当。

“我们要闯出一条以高水平开放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引领海南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在省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经济研究所(RCEP研究所)所长匡贤明看来,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海南样板,需要海南更加积极地融入和完善国际经贸规则,吸引全球要素、配置全球资源,对标全球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加快推动高水平开放进程。

匡贤明建议,要以服务领域为重点,加快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的国际对接,率先开展CPTPP、DEPA的压力测试,在要素自由便利流动上取得重大突破,同时加快市场开放进程,重点推动对香港、新加坡的服务业市场开放;要抓住RCEP的机遇,以加快推进“两个总部基地”建设为重点,着力释放与扩大RCEP与自由贸易港的叠加效应。

省政协委员、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院长李世杰说,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特征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这一方面,海南不仅有优异的自然禀赋,还有独特的政策优势。

他说,近年来,海南锚定“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心怀“国之大者”,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不断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政府工作报告发出“争当‘双碳’工作和‘两山’转化优等生”的号召,把“生态文明建设继续领跑全国”列入2023年重点工作目标,并明确了“出台省级GEP核算技术规范,拓展热带雨林国家公园GEP核算成果运用”等具体路径,这无疑将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海南样板增添助力。

省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陆炳荣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均等、优质的发展方向,实施“一医一教”群众最期盼的工程,推动教育、医疗卫生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海南样板,必须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陆炳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