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 | 海南省政协委员杨耀东:建议加快推进海南椰子种植提质增效

发表时间:2023-01-18 10:05

(转载)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12日消息(记者 丁文文)“如何推进海南椰子种植提质增效,这是今年两会我关注的重点。”1月12日,海南省政协委员,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研究员、椰子研究中心主任杨耀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科学技术协会界别的政协委员,杨耀东带来了“关于推进海南椰子种植提质增效的建议”,希望助推海南椰子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海南椰子种植品种以本地高种为主,占比82.62%,种植7-8年后投产,亩产值不足3000元。受种植成本所限,省内标准化规模种植的椰园有限,500亩以上的椰园稀少;零星种植于房前屋后的椰子(面积低于1亩)就占全省椰子种植面积的25%以上。”杨耀东指出,品种老旧、管理粗放是导致当前椰子种植效益低的主要原因。

海南省林业局印发的《海南省椰子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在“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增椰子种植面积25万亩、全省椰子总面积达到67万亩、2025年椰子果的产量要达到5.6亿个、新增标准化示范园2000亩的目标。

谈及如何推进海南椰子种植提质增效,杨耀东表示,首先,做好“选”的工作。一是推选好品种,根据规划因地制宜大力推广矮化早花高产的椰子新品种,矮化可以减少采摘成本,而早开花结果减少时间成本,提高椰园的单位面积产出,增加种植户的收入。同时要加快提升种业科技创新能力和供种保障能力,从源头上解决种苗质量参差不齐、纯度低;新品种培育周期长,优良品种稀缺;椰子苗价高市场供应不稳定等椰子产业发展面临的痛点和难点,为椰子种植业提供更多的选择。

二是推选好地种好品种,根据各地的物候因素、产业基础及主要椰子栽培品种的特性,重点做好琼东北部高种和杂交种椰子优势区和琼东南部矮种椰子优势区的椰子种植区域的种植推广。

三是推选好种植模式,推广成熟的椰子不同行间距种植模式,在椰子园间种菠萝、牧草香蕉等短期经济作物或发展林下养鸡、养羊等林下经济,在椰子尚未挂果的前几年获取一定收入,缓解成本高、周期长的难题。

其次,做好“管”的文章。要提倡科学种植椰子,加强精准水肥管理,结合生态农业和休闲农庄推进椰林耕作系统的研究与推广,建成一批省级椰子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对现有椰子低产林进行抚育、更新和改造,提高低产园单位面积产量,建立低产园改造示范基地,建立椰子标准化、智能化的高效栽培示范园,推进椰子种植规模化。

第三,做好“防”的准备。加强椰子重大病虫害的预警和绿色生物防治。

此外,杨耀东建议做好发展模式的创新。推进“企业+农户”的模式,由企业提供种苗和种植技术,并签订保底价收购合同,发动广大农户参与种植,将企业种植基地“化整为零”,从而实现规模化种植。例如,在海防林更新改造过程中,把木麻黄纯林逐步改成木麻黄+椰子混交林,既能解决椰子种植土地问题,也提高了海防林的防风性能、景观效果和经济价值。鼓励群众在房前屋后、闲置地块零星种植,扩大总量。

杨耀东表示,推进椰子种植业提质增效,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必须坚持上下联动,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同时做好宣传引导,加快建立健全覆盖范围广、支持力度大的椰子种植业政策支持体系来保障椰子种植提质增效行动的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