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搭建南繁服务平台,社海南省委副主委曹兵研究员及其团队荣获首届种业科学家奖

发表时间:2023-01-09 17:49

第二届三亚国际种业科学家大会2023年1月5日在三亚举行,国际种业科学家联合体、种业科学家奖办公室发布了“首届种业科学家奖”获奖名单,共有动物、园艺、水稻、小麦和其他五个领域的19位专家、3个科研团队获奖。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副主委、海南大学副校长曹兵研究员及其团队荣获“首届种业科学家奖种业科学家奖”。

图片1.png

“种业科学家奖”是由国际种业科学家联合体和大北农集团共同设立,主要奖励在植物、动物、微生物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种业科学家和团队,本次为第一届“种业科学家奖”评选。

曹兵及其团队坚持致力于南繁种业技术服务平台建设20多年,为南繁上升为国家战略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贡献突出。曹兵曾获得第八届袁隆平科技奖、3次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个人、省级科技奖励十余项,当选海南省南繁协会会长,被誉为“钟情于南繁的专家、南繁服务第一人”,央视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等进行了多次报道。率先定义南繁概念与内涵,总结了南繁的十大贡献;成体系地呈报南繁建议、专报、可研;建设高质量的全国南繁水稻、蔬菜科研展示基地多次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视察肯定。创新思维,白手起家,创建了三亚南繁研究院、广凌高科等专业化服务机构;致力于解决南繁关键瓶颈问题,争取建设了国家863计划杂交水稻与转基因植物海南研究开发基地、海南三亚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一批平台;服务南繁机构超200家,填补了南繁科技服务领域的空白;转化一批南繁科技成果,设施甜瓜年产值100亿元;连续组织863水稻海南年会、三亚水稻国际论坛、南繁论坛、乐东玉米论坛等;最早系统挖掘和宣传南繁精神,出版发表各类专著、论文,为南繁硅谷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持。积极动员袁隆平等科学家大力支持推动南繁科技城、种子实验室建设。袁隆平院士曾高度评价曹兵同志为海南科技事业做出重要贡献。南繁硅谷建设也多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未来,曹兵团队将继续为南繁硅谷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社省委   李浩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