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征文 || 我和我的平凡之路

发表时间:2022-09-23 08:44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尘世间默默付出的凡人。正如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提及,“每个人的生活同样也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得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

我,生于平凡,在平凡的世界里,立志活于非凡。十年的砥砺,无数的十年,正凝聚成一股非凡力量,勇立潮头,永不停歇。

追忆往昔,平凡之路正越走越远

2003年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后,我应聘于北京发改委下属国有企业,从事生物防控相关工作。在日以继夜的起早贪黑中,我从零开始,从一点一滴做起,勤快做事,勤恳做人。终是皇天不负有心人,一个月后,我因表现优异被公司委派去福建锻炼了5个月。12月底,又因在工作中的杰出表现,被公司委以重任从福建调往海南负责全面工作。

2004年的海南,基础设施没有如今发达。考察农业基地,只能坐大巴到县城,而后从县城坐中巴到乡镇,再搭乘海南当地特有的风采车、摩托车到农村。就这样,一日复一日,一年复一年,我一步一个脚印,丈量了海南的大部分乡镇和农村。上高山下田头,挖土看苗,爬树观察,跋山涉水,都不在话下,更甚之差点迈入鬼门关的大门。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我到一个较偏僻的农业基地做技术服务,基地周围没有任何交通工具,只能步行前往,我和同事花了一整天走完了那处将近五千亩的基地时,夜已深,我们决定回到基地附近的乡镇落脚,在疲惫不堪和双脚浮肿下,我们终于等到了一辆回村的三轮拖拉机,我坐上了拖拉机的后排,在困顿中,在乏力下,我竟不知不觉睡着,幸亏同事的又是吼叫,又是,拉拽,我才惊醒过来,赫然发现自己差点半截身体栽到地上,差点被碾进车轮里,差点糊里糊涂结束一生。带着这股超乎生死的劲头,我拧足劲、加油干,业绩与日俱增,我也从业务员晋升为公司的销售代表、省级经理、全国优秀代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以学习开局,以加强学习托举中国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所说:“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因此,除了在业务上有所提高,我也在不断学习丰富自身,经过不懈努力,我取得了一些专利,有2020取得的《一种海南圣女果种植用土壤改良方法》(专利号:CN112056036A)、《圣女果病虫害统防统治方法》(专利号:CN112042447A),2021年取得的《一种施肥用拖斗》(专利号:CN213818883U)、《一种便携式量化浇灌装置》(专利号:CN213848084U)。我的毕生所学都贡献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缘起海之南,逐梦自贸港。

自思量,我的平凡之路,就是该走的路,一定要走,平坦泥泞都要走。泥泞的路走多了,以后的路就好走了,平凡之路才能越走越远。


还看今朝,远方的梦在一路盛开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

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是稻花香里的禾下乘凉梦。2020年12月3号,我有幸在三亚机场迎接前来海南工作的袁隆平院士,并参与了由袁隆平院士领衔、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组织申报的“水稻双季亩产三千斤攻关项目”,和所有有志之士共同为之保驾护航,为这远方的梦尽着绵薄之力。

图片1.png

在农业领域取得良好业绩的同时,我也不断拓展业务方向。在生态环境治理、信息化高科技行业、供应链领域等方面不断钻研进取,攻克艰难,为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添砖加瓦,在时代的大潮中追逐远方的梦。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时代的号角正在奏响,我的长征继续着,我的初心坚守着,引领着我奉献为人民,用良善去守望,为社会去担当。

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我主动作为、积极调研,为贫困老百姓的生计出谋划策并积极地捐款捐物,并向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工程基金会捐款资助贫困家庭大学生。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我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后方筑牢基层“爱心墙”,牵头开展了“战疫有你·关爱有我”系列爱心慰问活动,向在一线的医疗、公安、志愿者等工作人员捐赠大量物资。今年4月,在九三学社海南省委指导下,我在海南首次发起慰问海南省支援上海医疗队抗疫医务人员家庭活动,联合省妇联、省卫健委、中共海口市委统战部等单位,对省级8家医疗单位的233名援护人员及其家属,其进行慰问与关怀,并送上“爱心包”。

图片2.png

我的拳拳善心、殷殷温暖,有目共睹。获得了共青团陵水县委授予的“2020年陵水县希望工程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海口市委统战部授予的“2020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贡献奖”和“2021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突出贡献奖”。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际遇和舞台。我感恩这个伟大的新时代给予我的际遇,我感念九三学社提供给我的人生大舞台。我愿以吾辈之青春,守护这琼岛之盛世。

风吹过的路,依然远。我的平凡之路,我的非凡之梦,还在一路前进一路盛开。

海之南,梦之地,我从九三学社再出发。

(作者:九三学社海南省直十二支社副主委 王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