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征文 || 平凡与伟大

发表时间:2022-11-01 18:16

我惯来是平凡的,因为自幼深知平凡的好处。这也许和我的家族史有关。

我的曾祖父,一生充满传奇,是有些许渗透着时代悲剧色彩的人物。他幼年丧父,还要承担起照看妹妹的责任,五六岁时牵着妹妹的小手,沿着铁道捡煤渣;少年图强,从伙计到掌柜到自己开点心铺,规模最大时,从磨面到担担子沿街售卖,雇佣了一二百个伙计,赚了钱就买地;到了三十几岁,终于熬成了“咳嗽一声,地面要抖一抖”的人物。然而,再强悍的曾祖父,身处国破飘零年代,辉煌与显赫注定昙花一现。他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就早早逝去,给他生命最后的重击,是被强制征收了囤粮,虽然一个月后家乡解放,但曾祖父却永远等不到那天了。家里人都说,他是因积愤成疾而逝……我从未见过他,但他的传奇奋斗并发迹的故事,由家中长辈口口相传,又鲜活地映射在我的脑海中。

而我祖父的人生,也有些许传奇。年幼时,还是长在仆人背上的少爷;少年时期,家族鼎盛,他被送到别家铺子当学徒,身份从小少爷变成学徒,从扫地学起,再小的瓜子皮也要从地缝儿里抠起……这样的经历与磨练让他将认真刻进骨血里;青年时期,祖父成了九三学社社员,认真的性格,让他一生在哪个岗位、做任何工作都为人称道。文革期间,祖父被下放到小镇售货,还练成了“一抓准”的本领,回城多年后,仍被小镇居民谈起。我从未听说过他的“苦”“难”。被批斗的经历,是父亲红了眼圈的讳莫如深,亦是奶奶口中“干活时干活,到时间脖子挂个牌子接受批斗”,极平淡的两句。

爷爷辈的人生经历,让父亲养成谨小慎微的性格,也给我很深的影响,一种平淡是福的思想长踞我心。因为惯来平凡,所以身为一名普通教师的我当选人大代表时,整个人都是“懵”的。这种懵状态持续了很久。还记得新代表培训那天,早晨出门前,我还在奋力地用钢丝球清理锅底,美其名曰,不能耽误年前大扫除,唯有自己清楚,这是为了缓解心底的无所适从。直到置身于意气风发的代表队伍中,接受系统培训,我才突然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当选应归功于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制度日益完善,是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赋予我的职责和使命。而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的基层知识女性代表,未来应如何认真履职,不负时代、不负使命?尚需深思。

在代表履职过程中,我深刻地认识到身处于多么优秀的团体。代表中有学界的专家、业界的精英,也有扎根基层服务民众的先进个人。他们在各自的岗位兢兢业业、戮力前行,做出了令人敬佩的成绩。

一位代表大姐在街道工作时,遇到多年难遇的自然灾害。在疏散居民的过程中,一位固执的老奶奶坚称“年纪大了,死也要死在家里”。多次说服无效,危险却越发迫近。大姐毅然背起老奶奶走向安全地带。伏在身高只有一米五几的大姐身上,看着她艰难涉水前行,老奶奶渐渐停止了挣扎……

一位行政机关的代表,主持农村道路工程建设期间,一位依法依规中标的企业家,坚持要送“红包”感谢。多次婉拒不成后,这位代表郑重地说:“如果你要感谢,就保质保量地完成工程,就为村民办点实事儿。”这位企业家感动于他的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情怀,除了高质量完成工程项目外,还运来了大量的水泥,将村里的土路免费改建成干净平坦的水泥路。村民知情后,拎着家养的土鸡致谢。面对堵在家门口,不收下“心意”就不走的村民,他无奈地收下又送出了更丰厚的“心意”。一次短暂的交集,绵延为“清亲如水”的深情厚谊。

仅我所知的代表中,就有不少类似的感人事迹。所以,当我被评为代表履职先进个人时,当组织给我更高的任命和荣誉时,我的内心是感激且愧疚的。因为我能做的真的不多,主要是每年基于课题研究,提出一至两个建议和利用身为教师自由时间较多的便利,参加了一些代表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履职工作。

积极地发表意见、建议,曾是我的短板,直到一位我非常尊敬的领导说,“不要怕欠缺实务经验,不要怕说不好,人大代表构成的多样性,就是要听到更多面的声音。”

他的话我听进去了。所以,过去的十多年间,我所在城市的不少地方性法规条例出台过程中、乡村旅游促进和管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智慧交通、营商环境、公益诉讼等调研、座谈中,都有我尽职尽责的声音。除了人大这一平台,我也通过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将我撰写的“关于加强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法治保障的对策建议”提交海南省两会,将“关于构建复产复工平台的建议”提交海南省政协,这两个建议并分别被采纳为大会发言和政协提案。

本文写到一半时,我接到了海南省总工会的通知,在“我为工会献一计”职工服务类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中,我撰写的关于职工互助服务的建议获得了一等奖。在社海南省委的支持与鼓励下,越来越多的社员愈发积极地撰写社情民意等参政议政材料,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很小的时候,父亲曾说过,“有人的地方都藏龙卧虎。”我听进去了。所以,我清醒地知道,不是我的建议有多么高明,而是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这样好的制度。

人生如寄,于亿万人的茫茫人海里,于千万年无涯的时间之中,很多人困惑“我与他人有什么不同”,并为此彷徨痛苦,甚至有人因空虚走上歪路。个人经验告诉我,纵有卧龙凤雏之才,没有好的制度也枉然。反之,即使生而平凡,在伟大的制度中,也会有自己的“位”与“为”。

(作者:九三学社海口经济学院委员会委员 陆煜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