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海南省委专职副主委参加九三学社全国宣传思想工作视频会议

发表时间:2022-10-20 17:05

10月17日上午,九三学社全国宣传思想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出席会议并讲话。社海南省委专职副主委周耀柒带领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及部分宣传骨干社员在机关会议室参加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五年来的宣传思想工作经验,探索规律性认识,明确今后五年宣传思想工作思路。

丛斌副主席总结了五年来的宣传思想工作和经验启示。他指出,五年来,九三学社中央宣传思想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主题教育,强化理论武装,注重示范引领和制度建设,形成了一系列特色做法,有效凝聚了思想共识。总结五年工作,我们得到四点经验启示:一是必须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二是必须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将九三学社特色鲜明的文化基因传承下去;三是必须完善制度机制,将行之有效的做法制度化、分散的制度系统化,推动制度落地见效;四是必须巧搭平台善用载体,实现工作方法手段“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丛斌指出,要持续深入开展好“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要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深入理解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深化对民主党派“政治性”“政党性”“人民性”“实践性”“科学性”基本属性的认识,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我革命”“坚持敢于斗争”的深邃内涵。

丛斌强调,中共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擘画未来、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前景,是一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具有深刻历史洞察力、重要理论引领力、强大实践指导力的报告。今后五年,九三学社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不断推进全社宣传思想工作开拓新局面。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这是当前全社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统筹谋划,迅速传达部署,确保学习贯彻高起点推进、高标准展开、高质量落实。二是强化理论武装。要系统推进学习,引领广大社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点面结合,为广大社员履职尽责、开展工作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三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要从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制和加强应对处置能力两方面入手,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四是做好调查研究。既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当下,又要体现系统思维、立足长远;既要解剖典型、又要了解全局;既要总结先进经验,又要研究存在问题。五是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认识问题,求真、求准、求精、求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会后,周耀柒专职副主委对社海南省委宣传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按照社中央及中共海南省委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二是学习领悟好丛斌副主席讲话要求,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社省委   岳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