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儋州市基层委员会赴中和镇开展文物挖掘保护专题调研

发表时间:2022-08-03 15:11

7月27日,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常委、儋州市政协副主席、社儋州市基层委员会负责人黄东勉率儋州市政协专题调研组前往儋州市中和镇,开展文物挖掘保护工作专题调研。

社儋州市基层委员会副主委李南冲、黎学优作为儋州市政协委员参加调研,调研组还特邀多名文物保护专家学者。

调研组先后实地调研了中和镇东坡书院、丽泽书院、宁济庙和七里村等地,详细了解现有文物挖掘保护和利用等工作情况,并通过座谈交流,一起为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进程中的文物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图片2.png


图:东坡书院实地调研与交流

黄东勉表示,文物是历史的见证,是珍贵的不可再生资源,维护好东坡书院文物资源的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文化延续性,对“系统梳理研究苏东坡文化”、准确提炼并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要增强文化自信,发挥文物以史育人的作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强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图片3.png

图:丽泽书院实地调研与交流

“保护文物就是保护历史。”九三学社儋州市基层委员会副主委李南冲建议,要加强文物保护总体规划,统筹抢救性保护和预防性保护,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特别是对丽泽书院需要加快抢救性保护。

调研组认为,在海南自贸港建设新面貌、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新图景下,要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找准文物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科学定位,明晰文物工作在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国家战略中的职责定位。儋州市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依然任重道远,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文物建筑的保护利用,营造全社会参与文物保护利用的良好氛围;需要开展创新服务,使文物更好融入生活、服务人民,积极拓展海南自贸港文物对外交流平台,多渠道提升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能力。

(儋州市基层委员会 黎学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