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征文 ||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一个平凡社员在非凡时代的平凡感悟

发表时间:2022-07-28 17:33


10年前的2012年,本应是个不平凡的年份,很多人在忐忑不安中等待着世界末日的到来。不平凡的大事件到底还是没有发生,神秘的玛雅预言当然没有实现,2012年终究也是平凡的从指尖悄然溜走了……

10年前的2012年,同样平凡的我,也在做着一个不平凡的梦。梦想着自己能够身披彩霞骑着白马,成为拯救世界的英雄。非凡的事件没有发生,奇迹也没有降临在我的身上。太阳东升西落,地球公转自转,我继续朝九晚五,忙碌着一日三餐,平平凡凡,没有一丝改变。

2012年又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的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中共中央领导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从而拉开了一场非凡十年的时代序幕,奏响了一曲号召全国人民团结奋进再立新功的集结号。

打虎拍蝇,从严治党;全面小康,消除贫困……历史的大潮汹涌澎湃,时代的洪流滚滚向前,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千千万万的平凡人跟着行动起来了,身边一个又一个普通而又平凡的九三学社社员行动起来了。


摆地摊讲急救的严宗炎

“找到肚脐眼是第一步;第二步,剪刀,两个手指放在肚脐眼上面;石头,这个手握拳,掌面放在剪刀上面;布,另外一只手包住拳头向内向上用力。”央视《新闻直播间》的画面中,一块蓝色无纺布地垫,一个心肺复苏人体模型,九三学社社员严宗炎带着他正上小学的儿子,在小区门口给众人讲解并示范海姆立克急救法。

羁患鼻咽癌,历经4次化疗、30次放疗等常人无法忍受的苦痛之后,不顾后遗症带来的痛苦,严宗炎总是利用工作之后的闲暇时间,深入街头、企事业单位免费普及急救知识。2017年底,他撰写的《关于加强我省全面开展急救知识普及工作的建议》和《关于加大我省在公共场所配备AED和普及其使用知识》的两篇提案被采纳并得到很好的落实,使海口市的急救知识普及率由三年前的不到百分之一升到如今的百分之四点五,有超过计划的1000台AED投入使用,让海口成为全国急救知识普及和AED人均配比率高标杆城市。

一个平凡的人,因为拥有了不凡的勇气,为这个非凡的时代注入了自己的力量。严宗炎家庭荣获2020年最美家庭称号实至名归。

图片3.png

严宗炎带领儿子摆地摊宣传急救


为海南“地贫”清零奔波的董秀娟

地贫宣传进校园、世界地贫日访谈、关爱地贫儿,一起向未来……几乎每一天,董秀娟的微信朋友圈都有关于“地贫”的宣传或活动。

作为2017年才进岛的新海南人,董秀娟却已经是一位有着十八年社龄的九三学社老社员了。从某种角度来讲,还是一位功成名就的老社员,曾连续获得“郑州市九三学社优秀社员”“郑州市科学技术带头人”“中原健康卫士”“郑州市医德标兵”等一连串荣誉。自从到了海南,她几乎从不与人谈起这些过往,倒是“地中海贫血病”的话题从不离口,逢人便讲。

地中海贫血是一种主要分布于我国西南、华南地区、台湾及香港等地遗传性疾病。由于经济发展落后及宣传工作不到位等原因,海南省各市县地贫基因携带率特别之高,有个别市县甚至达到近50%。跨省调入海南后,作为医院血液肿瘤科学科带头人,每当看到地贫患儿痛苦的表情时,董秀娟都为此难过不已。她多方奔走四处呼吁,写提案、办讲座、参加义诊、拍微电影等多渠道宣传,希望通过提高婚前检查率、设立专项救助资金等,实现海南省地中海贫血疾病的清零工作。在她的不懈努力下,2021年12月,她所在的医院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定点移植与采集医院,为配型不成功的地贫患儿创造了更多治愈的希望。同时,其他有地贫移植需求的患儿也已经能够入住血液科,等待移植时机。

一个平凡的血液科医生,因为医者仁心,因为那份执着,正为海南省地贫清零事业做着非凡的项献。

图片4.png

董秀娟(左2)参加地贫宣传活动


非凡群星闪耀时

这样的平凡而又非凡的海南九三学社社员还有很多,身患癌症仍不忘下扶贫一线为海南乡村振兴奋斗一生的黄智生;深入五指山腹地,带领当地黎族村民致富的“紫鹃仙子”徐雪燕;埋头研发,科技兴农为干旱地区送去水源的周学东;郑州水灾中默默捐助的戴海青;武汉、上海疫情中,逆行向前的九三学社医务工作者们……

作为一个入社不到十年的新兵,与这些平凡又非凡的人同行,我也早已重新认识了自己。这世上本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非凡的十年,取得了非凡的成绩。再过一个又一个十年,当我们回望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时,是太多太多的平凡的人,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促成了这个非凡的时代。他们如涓涓细流汇聚成海,他们如点点星光照亮浩瀚银河;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他们在平凡与非凡中无缝切换,团结一心,创造出了这举世瞩目的非凡中国。

(作者:九三学社海南省直十三支社主委、海南斑马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清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