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征文 || 像萤火一样思考

发表时间:2022-07-26 17:28

“雨打灯难灭,风吹色更明。若非天上去,定作月边星。”2019年9月5日,九三学社中央第五期青年骨干培训班暨第五届全国青年论坛在绵阳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在“李白故里”用李白的一首《萤火》激励青年社员积极创新,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共发展。

而我有幸参加了这次论坛,是当时台下的一名学员,在现场默默地记下了这首小诗。在此后的日子里,这首小诗便如一盏明灯,始终照亮着我前行的路,时刻激励着我把自己燃烧成一束光,一束即便微弱如萤火,也要照亮世界的青春之光。

图片2.png

曹银桥(左1)参加社中央第五期青年骨干培训班暨第五届全国青年论坛

图片3.png

曹银桥(右4)参加社中央第五期青年骨干培训班暨第五届全国青年论坛

这束光,源自何处?举办新社员座谈会,是我们九三学社海南省直十支社每年的特色活动。座谈会上,我们支社都会邀请其他兄弟支社的老社员和本支社的新老社员齐聚一堂,共同分享自己的入社故事,畅谈入社初衷,这也成为了我们支社活动的“保留曲目”,备受社员们欢迎。我发现,在每一个人的故事和分享里,都有一个引路人,或者说是摆渡人,将原本平凡的我们,摆渡到一个和“民主与科学”紧紧相融的滚烫人生。

和大部分社员相似,我与九三学社的初识,也是受身边前辈的感染。十年前,我还在海南省电视台从事导演工作,而我当时的领导便是一名九三学社的社员,从她身上,我看到了一个九三学社社员身上独有的通透与豁达、澄明与本真。和大多数人相似,我对九三学社的初印象,充满神秘和好奇,又充满着无限的神往,这个原本只和我在中学的政治课上有过交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仿佛离我很遥远,又仿佛并不是奢望。于是,我不断地丰满自己,缩短与它之间的距离。2016年,我终于成为了一名九三学社社员。

这束光,将去往何方?拿到入社通知书的那一刻,我第一时间拿起手机拨打了通知书上支社联系人即当时支社主委的电话。这通电话,我怀着紧张又激动的心情,导致我的声音些许有些颤抖,所幸,电话那头的声音威严中不失一种温柔,没有丝毫官架子,反倒像是相见恨晚的老友。后来,这位主委成为了我在九三学社生涯乃至人生经历中最重要的引路人之一。

此后,通过不断地培训和学习,参加支社的义诊、调研等社会服务,使我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九三学社的历史和章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特别是对九三学社参政议政的基本政治职能有了新的认识,使命感与责任感油然而生,激励我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时刻关心国家发展,关心社情民意,认真履行一名九三学社社员的职责。更重要的是,身边的九三学社的前辈们不断地激励着我勇毅前行,我与很多社员相见如故,成为挚友。而我也有了收获和成长,人生之舟在一片更为广阔的大海上扬帆航行。

这束光,究竟能照亮多远?“流泉得月光,化为一溪雪”,成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以来,我用我手中的镜头和笔,记录美好新时代,发现流动在九三学社的荣光和感动。从工作信息到社情民意,再到大会发言和政协提案,我如同打怪升级般,不断地践行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的担当和使命。直到今天,我始终记得我撰写的工作信息被社中央网站采纳时的欣喜若狂,依然能为我笔下和镜头里的社员事迹而感动,始终为自己的社情民意被采纳进而推动社会发展而自豪。

图片1.png

曹银桥应邀为文昌市旅文局主题党日授课

我始终坚信星光不负赶路人,有心人终究不会错过春暖花开。入社以来,我先后被评为“九三学社全国宣传工作先进个人”“九三学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以及“海南省政协2021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先进个人”,连续五年被评为“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参政议政和信息工作先进个人”,所在支社已连续五年获得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优秀基层组织表彰,多篇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被海南省政协和社海南省委采用。2020年,我撰写的社情民意《关于尽快开展三亚市疫情期间流浪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建议》获中共海南省委领导批示。2022年海南“两会”期间,我撰写的大会发言《海南共享农庄建设应警惕三大误区和实现三大突破》获时任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批示。另外,我创作的音诗画作品《你值得一场樱花飞舞》获“新征程·同心行——九三学社庆祝建党100周年线上文艺展演”一等奖,理论研究《巧用新媒体工具 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获2018年海南省全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一等奖和2018年度全省政协优秀调研(考察)报告评选优秀奖。

如今,我继续关心大地的回响,关心粮食和蔬菜,关心那些逆行而上的背影,关心每一个普通人波涛汹涌的内心世界,时刻把“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融入生命,积极维护多党合作的政治共识,坚定不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争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鲁迅先生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

不惧,本是青春模样;不退,彰显九三担当。我相信,这便是一个萤火虫倾尽全力,用尽全身的震颤所发出来的光,或许身微,但绝非微不足道;或许言轻,但一定掷地有声。

因此,那些所有隐忍坚强的萤火,终将化作漫天星光;那璀璨无比的星空,终将因我们而闪耀。

(作者:九三学社海南省委青工委秘书长、社海南省直十支社主委   曹银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