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征文‖一个基层公务员的参政议政之路

发表时间:2022-07-22 15:48

十年弹指一挥间,刹那芳华尽释然。我是来自九三学社乐东县支社的社员,今年刚刚迈入不惑之年。回首从“而立”走向“不惑”的十年,也是我在体制内摸爬滚打,并“顺理成章”地走上参政议政之路的十年。十年来,我始终秉持着一颗赤子之心,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服务社会的路上,从懵懂稚嫩,日趋走向成熟。

力排万难的决心

大学毕业后,我在外企工作了七年。2013年3月,为了给刚出生的孩子创造一个安稳的家庭环境,我毅然放弃曾经的工作,报考了海南省公务员考试。当时,我下定决心,要排除万难,争取一次考过。那段时间,经常是一边喂奶一边看书。所幸孩子小,吃饱了就睡,也给我相对宽裕的时间备考。2013年4月下旬,孩子两个月大的时候,我参加了笔试。5月底,笔试成绩公布,我是第三名,比第一名少3分。秉持着“务必拿下”的心态,我报名参加了面试培训班。就这样,我带着家人,抱着四个月大的婴儿,一起参加了为期十多天的封闭式培训,最终以超出笔试第一名9分的面试成绩成功逆袭。天道酬勤,我如愿以偿考上了公务员。抱着婴儿参加培训的经历,也成为培训老师教材中“励志”的典型案例,多次被老师用来激励后来者。

勇于担当的责任心

2016年,经单位推荐、组织考察,我担任了乐东黎族自治县第十届政协委员,从最开始的懵懵懂懂,到逐渐领会政协委员的责任、使命和当担。2017年,因仰慕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及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我主动找到九三学社乐东支社筹备组负责人,申请入社,经组织批准成为一名社员。

几年来,我牢记民主党派使命,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积极发挥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和服务社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重点关注社会热点、焦点和民生问题,撰写了建议、社情民意多篇;参与政协专委会专题调研,撰写报告多篇,内容涉及社会治理、基层民生、产业发展等方面,建议均得到了立案,并交由相关职能部门回复,为乐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提供参考。

2019年,了解到乐东县城多处闲置裸地皆因无人管理,长期以来荒草丛生、垃圾遍地,脏乱差问题突出,甚至带来社会安全隐患,经充分调研后,我撰写了《将县城闲置地作为临时公共用地的建议》,此件作为大会发言材料,得到时任县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发挥了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乐东县城闲置地的盘活。

2021年,通过调研了解到乐东县还有大量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联名撰写了《关于加快我县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建议》,建议加快建设安居型商品住房,建立公平公开公正分配制度等,得到了广大“无房户”的高度认可。

2022年,在乐东县政协两会分组讨论上,有感于乐东县营商环境,我在会上讲了一番“掏心窝子”的肺腑之言,与会的企业家纷纷表示,讲出了他们的心声。

在服务社会方面,我秉承一颗热心和诚心,积极参加了“送法进校园”普法宣传活动、关注乐东地中海贫血儿童、助推脱贫攻坚等工作。

曾经的我,性格耿直,还闹过不少“笑话”。比如,有一次聚会,相关部门的同仁讲述我的故事:“我通知任伶姐参加座谈会,并叮嘱说领导交代了,会上要多说好话,她竟然反问我,‘如果他们做得不好,难道也叫我说好话吗?’把我问得一愣一愣的”。说完大家都笑了。我也尴尬的笑笑。事后回想,我这出自本真的随口一问,能当段子讲给大家一乐,也着实有些意味深长。

坚持不懈的进取心

因工作积极,2019年和2020年我连续两年被乐东县政协评为“优秀政协委员”。

2021年,九三学社乐东县支社归属地方统战部,在换届选举中,我当选为乐东县支社副主委。同年7月,被县医疗保障局聘请担任乐东黎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基金社会监督员,聘期两年。

2022年,我当选为政协第十一届乐东黎族自治县常务委员会委员,并被提名担任本届政协经济专委会副主任。此外,被县税务局聘请担任县税务局营商环境体验监督员,聘请一年;被县税务局聘请担任县税务局特邀监督员,聘期两年。

在本职工作上,自2019年起,在单位民主测评中,我连续三年以最高票被评定为“优秀”等次。最有成就感的是有一次收到了服务对象的短信:“你是沙漠之绿树,让我看到了希望”。服务对象的肯定,给了我莫大的感动和鼓舞。

自强不息的希望之心

一路走来,步伐是坚定的,工作带来的充实,着实让我收获满满。然而,随着培养、选拔、任用干部年轻化政策的落实,一波又一波的后起之秀的出现,不免让我产生焦虑和自我怀疑。芳华不再,青春不复返,都加剧了我焦虑和不安的情绪。

然而,我终究有着一颗奋进之心,服务社会的热血也一直在沸腾。适逢朋友提到乐东县有53个地中海贫血儿童急需救助,很快,我又开始与社员一起,朝着新的目标,开始了新一轮的努力。

我始终相信:“追求卓越,成功将不期而至”。即将迈入下一个十年,期待在“知天命”之年,与那个不懈努力、始终怀着一颗赤诚之心的我,再次相逢。

(作者:九三学社乐东县支社副主委、乐东黎族县商务招商局 任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