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征文 || 从南繁1953到南繁2022新时代的南繁工作者

发表时间:2022-07-19 16:35

南繁1953

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在《糖史》提出,“糖是文化载体”。糖在中华历史文化中扮演过重要角色。我国是世界上最早用甘蔗制糖的国家之一,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如今,我国已成为重要的食糖生产国和消费国,糖料种植在我国农业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其产量和产值仅次于粮食、油料、棉花,居第四位。中国糖业跨越式发展离不开甘蔗杂交育种技术的支撑。1952年,农业部组织以我国甘蔗领域泰斗王鉴明教授为领队,由中南农业部、广东省、四川省、海南等地科技人员组成的“甘蔗开花调查队”,为建立国内首个甘蔗杂交制种基地踏上漫漫的选址征程,足迹遍布海口、陵水、定安、藤桥、加茂、昌盛、崖城等地,最终选定在北纬18度的千年古城崖州落地生根,于1953年创建了海南甘蔗育种场,承担全国甘蔗杂交育种任务,开创了我国大陆甘蔗杂交制种的新纪元,也是我国最早开展南繁育种的单位之一。

初遇“南繁”

2008年,我在就读硕士研究生阶段时,在三亚崖城镇开展过为期半年的水稻南繁育种工作,当时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让身为北方人的我难以适应,找遍整个崖城镇都没有一家卖北方馒头的,来自北方的几个师兄弟只能自己买面粉做面饼子吃。现在回想,自己的“厨艺”大概就是那个时候练出来的。还记得,当时的治安十分差,摩托车放到地头,育种人员去试验地育种,大白天就有人敢把摩托车开走,即使能够追上去,偷车者把刀子一亮,育种人员也只能乖乖回去,自认倒霉。当时来南繁育种,确实需要几分胆量、几分情怀。

2010年我从中国农业大学硕士毕业,出于对南方生活的向往,对甘蔗育种的好奇,来到广州甘蔗糖业研究所湛江甘蔗研究中心工作,开启了自己甘蔗育种生涯。甘蔗植株高大挺拔,育种试验地密不透风,选种工作十分艰苦,早上露水很多,在试验地走一趟全身都会湿透,太阳出来把湿衣服烤干,但过一会儿就又汗流浃背了,其中滋味只有亲历过才能体会。同时,作为一个来自北方的年轻人,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多亏当时领导和同事的帮助,自己才能克服种种困难,坚持下来,作为主要参加者选育出一系列粤糖甘蔗品种,并于2013年加入到九三学社,积极以民主党派身份参加活动。

图片2.png

吴建涛(图左一)与同事在育种试验地

融入“南繁”

2014年因工作需要,我被调入广州甘蔗糖业研究所海南甘蔗育种场。一来到海南就被派往单位新建南繁基地,该基地位于属于少数民族聚居区,民风剽悍,当时基地刚刚从农民手中流转过来,已经荒废了好几年,杂草丛生,到处是沼泽地,经常有毒蛇出入。但新建基地意义重大,承担着国家甘蔗杂交制种新建基地的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自己和几位同事长期扎根基地,租住到当地村民家中,经常一呆就是一个月,无暇顾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在年底完成基地一期工程验收工作,如今基地已成为广东省重要的南繁基地,承担着玉米、香蕉、甘蔗等作物的南繁育种任务。

2018年2月,广东省出台《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家南繁规划〉实施方案》,依托工作单位设立广东省南繁服务中心,我成为骨干成员,承担省南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交办的日常工作,在广东省南繁基地建设、运行管理以及南繁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受到广东省南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高度评价。2021年7月1日,广东省科学院组建广东省科学院南繁种业研究所,面向现代农业和国家南繁重大战略需求,聚焦C4,兼顾C3,重点开展现代南繁技术、品种选育、智慧农业等研究,我当选为广东省科学院南繁种业研究所海南育种科研基地副主任,分管南繁育种服务工作,带领团队成员,进一步提升优化广东省南繁服务中心工作,助力广东南繁。

图片3.png

吴建涛在广州甘蔗糖业研究所海南甘蔗育种场

扎根“南繁”

2019年2月,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启动建设,成为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是该园区搭建的公共科研平台,旨在为南繁硅谷建设提供技术支撑。我所在的海南育种科研基地地处科技城的核心地带,与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各理事单位早就建立业务合作关系。2022年4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了解海南支持种业创新等情况,考察的地点距离单位不到一公里,看到很多熟悉的朋友、同行在现场亲自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非常激动。长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南繁工作,重视种业发展,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南繁工作者,自己倍感自豪和光荣。

1953年,老一辈科学家长途跋涉、筚路蓝缕,奔赴崖州,创建甘蔗杂交制种基地,开启甘蔗南繁育种,几十年来,一代又一代甘蔗育种工作者,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攻坚“甜蜜事业”,提供了全国90%以上的优质甘蔗花穗,选育出大量优良甘蔗新品种,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我国甘蔗糖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三亚崖州,对中国南繁事业具有划时代意义,必将为甘蔗南繁育种带来新的机遇。如今,自己有着多重身份,担任广东省科学院南繁种业研究所海南育种科研基地副主任、广东省科学院海南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三亚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崖州湾科技城支社副主委等,虽然日常工作繁忙,但自己倍感充实,延续着先辈的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做好育种工作,推动种业振兴,是南繁人共同的使命。


(作者:九三学社崖州湾科技城支社副主委、广东省科学院南繁种业研究所海南育种科研基地副主任、广东省科学院海南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吴建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