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征文 || 一身白衣 将爱传递

发表时间:2022-05-12 17:47

一身白衣,怀着对生命的敬畏,在繁琐而细致的事情中,用爱心浇灌着患者的生命之花,用过硬的技术、真诚的服务,帮助患者点亮生命之光。2015荣幸加入九三学社成为九三学社基层组织普通的一名社员

动请缨   站好方舱医院第一班岗

“我来!我要去帮助他们!”2020年2月4日早上8点,当得知医院要选派人员支援湖北时,我立刻报名9点半,得知自己当选支援湖北医疗队并担任队长后我马上召集其余支援队员,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于当天中午12点半,正式踏上了驰援湖北的征程。

图片1.png

4日晚上11时许,我和其他9名队员到达湖北后,被安排到武汉江汉方舱医院。该院是武汉最早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定点接收新冠肺炎患者的方舱医院。

5日晚上10点半,江汉方舱医院开舱,当天共收治6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作为第一批进驻医院的医疗队,我深知站好第一班岗的重要性。面对大批患者涌入,我忙而不乱,将10名医疗队员分成5组,并编写各自岗位职责表。由于病情迅猛医护人手紧张,为了做好队员的防护,在6号早上下班后立即组织队员再次进行培训,做到人人过关。武汉1℃的气温难不倒我们的队员,不管环境怎样变化,大家只有一个信念——一起打败病毒。

图片2.png

真正到“战场”的那一刻,心里还是忍不住紧张。习惯了病房里快节奏的工作,在这里遇到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快不起来,因为身上穿着厚重严密的防护服,防护目镜的雾气让镜片也变得模糊,三层手套使自己工作变的慢了下来。同时,让病人“慢”下来也异常重要,因为对于新冠肺炎的患者来说,情绪激动、过度活动会增加氧耗,对病人病情恢复产生不利影响,所以当病人烦躁、焦虑时,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安抚病人,教会他们慢慢调整呼吸,学会平稳情绪。

工作不总是挑战与艰辛,收获更多的是感动与温暖!一位阿姨对我说:“我皮肤过敏,家人给送药过来,但是我不知道去哪拿到家人送过来的药。”我要求阿姨给我看看过敏的肌肤,阿姨说:“不行的,这样会增加你感染的机会。”在我强烈要求下,阿姨掀开衣服,我看到了抓烂的皮肤已经渗液,找来消毒液,一点点的帮阿姨清洗并帮她拿到家人送过来的药,阿姨说:“你一点都不嫌弃我,你从海南来,对武汉的一切都不适应,还对我们这么好,等我好了,我想拥抱你。”我立刻走上去拥抱着阿姨。给患者们发放物资时,她们自发过来帮忙,在舱内听到最多的就是:“谢谢,谢谢你们,你们都是好人。”

在武汉,我们在帮助患者的同时,患者在关心我们并点燃我们的热情有一次凌晨一点收到一条信息一名患者问我明天是否上班,因为她要出院了,为我写了表扬信,谢谢我给予的精心的治疗及护理,不但治好她的身体上的病,还抚平了她心灵的伤痕,让她树立了战胜疾病的信心看到这样信息我的虽然身体很累,可是心里却很暖。每一天都收获满满,感动满满,面对疫情,我们众志成城,毫不畏惧。

2020荣幸获得九三学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湖北抗疫一线优秀社员荣誉称号

抗疫前线 把危险留给自己

咽拭子采集是一项危险的工作,棉签带来的不适感让患者干呕、咳嗽,肉眼难见的飞沫裹挟着病毒扑面而来……在江汉方舱医院,这样的操作,我主动承担了下来,说实话,说不怕是假的,我本身就患有喘息性气管炎。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正威胁到每一个人,如果不能得到控制,我觉得下一个受害者就是我们身边的人,为了守护他们,我必须挺身而出,没有一丝犹豫。咽拭子采样、病人检查、生活物资搬运、整理录入病例资料等,作为小组的领队,在一个特殊的环境中,我要时时检查落实,保证患者放心。防护服、N95口罩、护目镜、手套、脚套,这是就是我们与新冠病毒“战斗”的装备。最难处理的就是护目镜上的雾气,偶然的机会,我发现把卫生垫贴在N95口罩里面可有效吸收雾气,就在医疗队内普及,得到大家的认可。有一次,队友因为护目镜看不清楚,抽血看不到病人血管。我就贴着卫生垫,深吸一口气屏住呼吸,迅速低头消毒、插针、抽血一气呵成,赢得了病人连声感谢。很多事情,只有经历过,才知道自己内心有多强大,在武汉,我们救治患者,患者也在保护着我们。在抗击疫情的日子里,我和患者也建立亲人一样关系。救治患者是职责所在,再苦再累也值得。

在驰援武汉,决战方舱的一个多月里,我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术专长,以实际行动秉承医者“救死扶伤”的初心与使命,在抗疫期间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非凡十年工作中获得感悟

2011年,我从重症ICU调到内分泌科从事护理管理工作,遇到第一例糖尿病足患者,医生建议去截肢,当时很触动,决定去学习伤口知识。通过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以优异的成绩获得糖尿病足病治疗师等证书。从事伤口护理10年,在换药室里,时常都会出现这样的情景:有时处理一些恶臭的伤口,患者家属忍受不了跑远了,可是我没有任何怨言,认真、细致地进行处理。由于长期与恶臭、脓血为伴,面对溃烂不堪甚至烂到骨头、流着脓水、充满异味恶臭的糖尿病足伤口,忍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脏和累,每次换完药,身上总会充斥着被同事“嫌弃”的“怪味”,对于这种特殊气味,我早已习以为常。累计为上千位糖足患者保足,提高糖尿病足生活质量,以高度的责任感、满腔的热情、无私的爱创造着一个个“化腐朽为神奇”的故事。

2020年-2022年,疫情反反复复,多地开展了全员核酸采集,每次有任务,我都前往完成核酸采集任务,绝对服从命令,指哪打哪,按照标准完成。作为医务工作者,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发挥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岁月静好山河无恙是我最大愿望

作者九三学社海口市琼山基层委员会副主委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护士长 陈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