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征文 || 茶香高山云雾质 志坚凌云九三人 ——记我身边的社员徐雪燕

发表时间:2022-04-21 16:39

徐雪燕在海南九三学社大多数社员中有个亲切的称呼——“燕子”,她是一只从“彩云之南”的云南飞到“碧海之南”的海南的“燕子”,她衔来了“茶种子”,播下了黎族村民致富的希望。

2014年,徐雪燕在海南省五指山市什会村创办茶业有限公司,成功把云南大叶茶“紫鹃”引种到海南五指山阿陀岭,并率先在五指山区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带动村民种茶,实现了公司发展与农户致富双赢。2018年,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在徐雪燕的五指山市什会村茶业有限公司设立“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科技创新扶贫基地”示范点,在九三学社中央、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和五指山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徐雪燕带领黎族村民摆脱贫困,探索茶旅融合共享农庄模式,致力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2021年12月“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科技创新扶贫基地”在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联合开展“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活动中,荣获“社会服务优秀成果奖”,这里面离不开徐雪燕的一份贡献。

与九三结缘

徐雪燕是云南大理人,她的第一份工作与旅游有关,因为工作的需要,她开始学习茶知识,经过多年刻苦的专业学习,她取得了国家一级评茶师、高级茶艺师的资质,与茶结下不解之缘。因一次偶然的机会,徐雪燕结识了九三学社海南省委的两位老前辈,被他们博学睿智、提携后进的人格魅力吸引,于2010年加入了九三学社。加入九三学社后,她处处以九三学社社员的准则要求自己,时时用九三学社前辈的事迹激励自己,她常说:如果不是因为热爱茶钻研茶考取了国家一级评茶师、高级茶艺师,恐怕连九三学社的“门”都进不了!九三学社是徐雪燕的“星辰”和“大海”,历经数年,她终于从一名“茶小白”成长为当地政府的“科技特派员”和海南省委在茶行业方面的重点联系服务专家,2019年入选海南省“南海工匠”2020年入选海南省高层次人才“领军人才”。当她在社会上遭受诽谤,是社组织维护了她的合法权益;当她在创业路上遭受挫折,是九三学社前辈和社员们给予她关心和支持,引领她在创业路上勇敢前行。

引种“紫鹃”茶

2007年徐雪燕初到海口,因爱茶,经常以茶会友。加入九三学社后,她觉得自己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致力于在更广阔的领域里传播中华茶文化。当她了解到海南作为全国唯一的热带岛屿茶叶产区,茶产业非常薄弱,有了在海南种茶的念头。2013年徐雪燕去丈夫所在部队五指山区探亲,了解到五指山区是典型的热带雨林气候,但自然资源优势没得到挖掘利用,村民想致富一直找不到好门路。人们常说“云山雾绕出好茶”,徐雪燕想到可以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开展茶叶种植,让这片绿水青山变成村民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经过调查论证,徐雪燕决定在阿陀岭红山一带引种和五指山“红山”地名一样“红叶子”的“紫鹃”茶。2014年徐雪燕来到五指山什会村创立茶业公司,开始了她饱含辛酸与幸福的种茶之路。徐雪燕白天在山上手把手为村民做种茶示范,晚上打着手电筒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做动员。因不懂当地方言,让徐雪燕吃了不少“闭门羹”。徐雪燕凭着耐心和执着,经过村民反复沟通,2014年9月终于种下了第一批60亩“紫鹃”茶。

到山里种茶,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足够的勇气和对茶执着的情怀。刚开始进山种茶,徐雪燕记不清多少次摔倒过、被山蚂蝗叮过和被树枝划伤过。社员们有时候见到从山上回到城里的徐雪燕,皮肤晒黑了,身材从纤细到结实,都开玩笑地说她从“仙女”变成了“村姑”。功夫不负有心人,徐雪燕先后与什会村25户贫困户签订产业扶贫协议,承诺无偿给贫困户提供茶苗和专业科学种植技术服务,并与村民们签订30年保底回收茶青合约。就这样,通过把公司和村民利益捆绑的方式,使村民种茶收益有了彻底的保证,徐雪燕终于带领黎族村民走上了种茶脱贫致富之路。如今,已经有55户村民种上了400余亩的“紫鹃”茶,村里人均年收入增加近4000元,村里贫困户全部脱贫,探索出了一条以打造五指山雨林茶乡为品牌的精准扶贫新路子。公司也发展成为集茶苗培育、茶叶种植、茶叶生产、茶叶销售、茶科研发等功能于一体的实体企业。公司先后被国家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确立为“全国就业扶贫基地”,被海南省农业厅确立为“雨林紫鹃茶科技示范推广基地”,被海南省旅游委确立为“旅游精准扶贫基地”。

筑梦海南

徐雪燕看似柔弱,实则坚强,种茶之路虽苦,但她从不放弃。她不但要种好茶,更想要产好茶,她要把海南的“好山好水出好茶”的品牌打响。经过外出求学,自己反复试验,徐雪燕研发出紫茶、红茶、绿茶、白茶、乌龙茶共23个品种,在省内外20多家专柜、直营店上市,并远销英国、韩国、斯里兰卡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改变了多数国人对海南只有红茶和绿茶的认识。

2017年2018年,徐雪燕在五指山市分别举办了首届、第二届早春茶开采节,致力于发展海南茶产业,传播中华茶文化,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国内外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参与。来自日本、韩国的外国友人第一次品饮到只在唐代陆羽《茶经》里描述的“阳崖阴林紫上”的紫色茶汤的紫茶,当场激动地热泪盈眶。当谈到五指山市通什镇什会村的未来,徐雪燕还将进一步把五指山通什镇什会村建设成为“雨林茶乡”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以实现“农+旅+文”三产融合,最终实现带领当地村民奔向幸福的小康生活。

徐雪燕说:流水要争先,靠的是绵绵不绝;我们即便普通,但只要不下场,都会随着时代潮水不断向前。在每一个看似普通的选择面前坚持不放弃,我们终究也能成为这个伟大时代的一部分!

图片1.png

徐雪燕(图右2)带领黎族村民采茶

图片2.png

2018年社海南省委科技创新扶贫基地五指山示范点在什会村授牌

图片4.png图片3.png

徐雪燕指导村民种茶

(作者: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代理秘书长 肖爱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