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召开六届四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

发表时间:2015-10-15 11:03

1月17日下午,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在海口召开六届四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会议学习传达了中共中央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九三学社中央十三届三次全会会议精神。听取并审议通过了王宇田主委代表九三学社海南省第六届常务委员会作的2014年度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认为,2014年来,九三学社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海南省委的领导下,在中共海南省委统战部的指导和支持下,围绕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实现绿色崛起,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各项社务工作顺利完成,亮点纷呈:

一是参政议政工作呈现好势头。在社省委和各专委会、各基层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在2014年初省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以社省委名义向省政协提交44件集体提案,全部被采纳,数量和质量均好于往年。围绕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组织人员开展多次专题调研,撰写了关于海南省中小微企业发展现状和酒店与餐饮行业人才需求市场等方面的调研报告。始终把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工作当作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基础工作和关键环节,共向九三学社中央和省政协提交社情民意信息19篇,其中7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被省政协采纳。这些提案、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是社会服务不断创新发展。2014年在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基础上更“注重实效、打造品牌”,实现“精”“准”服务。社省委与北京成龙慈善基会合作项目继续开展,截至2014年底已拨付989333.73元资金救助了16名患儿,对符合条件患儿的救治工作在持续进行。继续在“海南省统一战线科学发展观实践基地”——国家级贫困县琼中的三所小学开展捐书活动,邀请院士专家科普巡讲进大学学堂。各基层组织开展社会服务呈现新常态,在“威马逊”、“海鸥”台风过后发起建立专家微信群,短时间内整合专家智慧和社会力量,为灾后重建提供智力和资金支持;建立专家志愿者队伍通过讲座服务社会群众,搭建科研服务平台,举办科技创新论坛、送医药送科技下乡村,得到当地统战部门和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肯定。

三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成效。举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专题讲座,增强社员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认识。组织社员撰写征文,参加九三学社中央举办的专题论坛,围绕一些深层次问题进行讨论,收获良多。举办社史工作培训班,到外省进行社史工作学习交流,基本完成《海南九三学社史》的初稿。书画院积极开展文化交流活动,通过举办书画展、出版写生集等方式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对外文化交流。评选2014年度社省委优秀社员20名,表彰年度参政议政、信息、征文先进个人,发挥先进典型激励引导作用,使广大社员学有样、行有范。

四是自身建设展现新面貌。社员数量稳步增加,结构进一步优化。以组织管理考核为抓手,成立了九三学社海南省委监督委员会,通过社省委监委会的巡视考核,推动组织建设规范有序发展。利用名校名家平台,开展骨干社员和后备干部培训。建立微信群,激发省社基层组织活力。注重机关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加强机关干部的培养锻炼,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和活力;理顺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办好网站和《九三琼讯》,做好对外宣传工作。

《工作报告》还提出了2015年的工作建议,一是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九三学社中央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要求全省社员积极投身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为全面深化改革、建设法治海南做出贡献。二是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三是继续做好社史研究和编撰工作

。四是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依法治国重大课题建言献策。五是开辟社会服务新思路新渠道,要朝着“注重实效、打造品牌”的目标,集中力量办品牌、出效果。六是加强巡视督导,使组织健康发展。七是继续加强机关建设,确保社省委各项工作有序运转。

会议还表彰了社省委2014年度优秀社员和参政议政、信息、征文工作先进个人。

海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主委王宇田,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副主委周耀柒、颜家安、李柏青、过建春、韩长日、覃碧霞出席会议,中共海南省委统战部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组织处 肖爱劭)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海南广场省政协楼5楼九三学社海南省委

邮编:570203

电话:0898-65391280,18976175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