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2021年工作实效报告

发表时间:2021-12-28 10:41

一年来,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以下简称社省委)在中共海南省委和九三学社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下,自觉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凝心聚力、履职尽责,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

一、加强政治学习,转变工作作风

(一)通过主委会、常委会、全委会、民主生活会、专题讲座、机关全体干部会议等方式,学习了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组织观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和社中央全社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会等。多次组织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和中共海南省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紧跟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步伐。特别是在社省委七届三十次主委会议、七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中过建春主委带领参会人员一起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海南省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号召全省社员为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九三力量。

(二)社省委严格落实各项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的工作部署,通过制定工作方案、收集问题整改清单每月总结汇报、广泛征求意见等方式,不断提升机关干部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紧扣今年中共海南省委开展的作风建设整顿契机,建立完善机关绩效考核管理制度,从严落实《机关绩效管理办法》《机关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机关考勤和请销假制度》已成为机关管理工作亮点,在今年九三学社中央开展的机关正规化建设交叉检查中获得好成绩。社三亚市委荣获九三学社全国机关建设先进集体,岳江、邝红梅荣获九三学社全国机关建设先进个人。

二、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一)社省委领导积极参加了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报会、党外人士经济形势通报会等重要会议,积极建言献策。

(二)2021年,以社省委名义提交了大会发言19件、集体提案10件,个人提案31件。累计向省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09,采用4篇,1篇被省领导批示,1篇被全国政协《每日社情》采纳。荣获了“2019-2020年度海南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九三学社三亚市委员会”获得2018-2020年参政议政先进集体

三、联系群众,扎实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坚决贯彻执行中共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乡村脱贫攻坚战及乡村振兴工作的系列重要部署,积极推动项目和工作的落实。如:继续在重合村推进社中央拨款10万元援助的种植诺丽果树项目;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春节前,由社省委主委过建春、专职副主委周耀柒率队赴重合村为15户贫困家庭送去价值7410元的慰问品和9000元慰问金;积极开展消费帮扶和公益义诊活动;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共筹措助学资金2万元支助重合村10名应届大学生。

四、加强内部监督,促进队伍干净廉洁

(一)建章立制强化九三学社内部监督。贯彻落实有关要求,召开社省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述职和民主评议。建立工作手册制度等制度,对基层组织和专委会的开展督导检查和年度工作量化考核。安排社省委监督委委员列席社省委全委(扩大)会议、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全程参与2021年市县和省直属组织换届工作等。年初邀请省纪委监委等领导给领导班子成员和社员上警示教育课。6月7日至9日迎接九三学社中央对社省委的督导检查,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代表社中央督导检查组向社省委反馈了督导检查情况,社省委对照社中央提出的意见建议扎实整改。此项工作也作为民主党派内部监督制度创新案例报送中共海南省委。

(二)加强对社员违纪违法的监督和处理,今年开除 4名违法社员社籍,对1名违纪社员给予留社察看两年处分,对1名社员给予警告处分。

(社省委   李浩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