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海南省直属第八支社举办读书会活动

发表时间:2021-11-23 09:06

2021年11月6日下午,九三学社海南省直属第八支社举办《南渡北归》读书会活动。岳南先生的《南渡北归》,系首部全景再现中国最后一批大师群体命运剧烈变迁的史诗巨著,描绘了抗日战争时期流亡西南的知识分子与民族精英多样命运和学术追求。

参加读书会的社员及社员的朋友,积极分享自己阅读《南渡北归》的感悟。有的社员分享了梁启超的家教家风值得我辈学习。梁启超抱着以学术薪火传家立业的目的,为梁思成和梁思永选择了建筑和考古专业。“皆是为了让当时不受中国学术界重视的冷僻专业,能够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发芽,成长壮大。为中华民族在这一专业学问领域争一世界性名誉。”,在梁启超的言传身教影响下,梁家三代人都在学术领域颇有造诣。

有的社员分享了清华永远的校长梅贻琦先生。您可能没有听说过梅贻琦先生,但是一定听说过一句话“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这就是梅贻琦校长的治校理念。作为西南联大的掌舵人之一,从不独断专行,给师生自由发展学术的天地,在其“吾从众”的谦虚审慎姿态之下,实则是全无私心的教育人本色。岁月沧桑渐远,而大师的精神和情操永存。

有的社员分享了杰出的人类学家、考古学家李济先生。李济先生曾经领导安阳考古发掘。安阳的发掘确立了商文明在中国古代史上为首的地位,它是整个东亚地区第一个有文字记载的文明。李济先生虽然跟外国相关团体合作发掘工作,但是首次确定发掘的原则为所有发掘文物必须留在中国,在当时的中国实为难能可贵。他曾经提出这样观点:我们以研究中国古代史为职业的人,应该打破以长城自封的中国文化观,去长城以北找中国古代史的资料,里是我们更老的老家。杰出的考古学家张光直曾说:至今为止,在中国考古学这块广袤的土地上,在达到最高学术典范这一点上,还没有一个人能超越他。

读书会最后,八支社主委梁雅兵总结说:举办读书会的目的是为了丰富社员的精神文化生活除了生活的当下,我们还应有远方和诗。在当下快节奏的生活状态下,保持良好的阅读习惯,于孩子能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于自己能起到独立之思考,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作用

图片1.png图片2.png

社省直八支社   梁雅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