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建春带队调研海南大学南海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表时间:2021-11-08 10:16

2021年11月3日,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专职主委、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过建春带领九三学社专家团到海南大学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实施蓝色碳汇试点及碳封存课题的调研工作。海南大学党委书记符宣国,海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梁谋,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副主委海南大学副校长曹兵,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副主委周耀柒、组织长肖爱劭、九三学社海南大学委员会主委唐朝荣及双方有关科研人员以及九三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符宣国书记会见过建春主委,并与同行人员进行了亲切。会晤后,梁谋副校长、曹兵副校长陪同过建春主委一行考察了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谢松光副主任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进展情况。实地调研后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曹兵副校长主持专题调研会。会上,谢松光副主任首先简要介绍了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框架,以及围绕以国家南海战略及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向导,设置的南海海洋生物资源利用、南海海洋化学与生态、南海海洋动力资源等五个研究方向,并着重介绍了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机制创新、科研资源整合和学科交叉融合,发挥各种重要要素的协同作用,在深海能源与动力、蓝色碳汇、海洋牧场等科研进展的情况,并就实验室下一步建设作了详细介绍。

梁谋副校长回顾了一年来,海南大学坚持与蓬勃建设的海南自贸港同频共振,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需要,在“自贸港发展和制度创新”“生态文明”“文化旅游”“热带高效农业”“海洋科技”“全健康”“信息技术”七个领域加强学科建设和科技协同创新,以及实行完全学分制、书院制、协同创新中心等工作进展,并表示希望未来借助九三学社谏言的途径能为海南大学多争取更多资源和支持。过建春主委充分肯定了海南大学取得的飞跃式发展和丰富成绩,同时提出借助九三全国的科技力量和企业资源,落实“九琼合作”,为海南利用地域优势开展蓝色碳汇和碳封存的长足发展做出贡献,并再次就海南大学为本次调研提供的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双方代表会上积极建言献策,会场发言讨论热烈,双方还就如何加强合作以及探索在海南设立国际碳排放交易所需要做的前期基础工作做了深入交流。

三学社海南大学委员会主委余升国委员肖娟秀、社员赵鹏等参加了座谈会。

图片1.png图片2.png图片3.png

(海南大学委员会   陈小桃)